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假期到,时光好,我的暑假谁做主?【2】

2017年07月1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暑假谁做主?

家长

■ 晓 楠 北京 媒体人 9岁孩子的母亲

父母孩子多商量

女儿已经小学四年级了,从最开始放暑假的迷茫,不知道怎么安排她的生活,到现在的暑假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如今我和女儿逐渐就假期生活形成了共识。起初我们也有冲突,但我觉得父母与孩子之间并非不能形成共识。

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假期怎么办:家里没有老人照顾,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既不安全,也很寂寞。带她出去旅游吧,毕竟大人的假期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一直陪她在外面。如果报外面的托管班,一般而言,课程内容都很单调,孩子和一群不熟悉的孩子、老师在一起,也很寂寞。还有一种选择是报各类夏令营,但社会上组织的夏令营通常价格高昂、时间短暂,也就一周乃至10天的样子,对于漫长的暑假而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过现在到了四年级,如何过假期,我们早已是驾轻就熟。就拿今年假期来说吧,考试结束的当天,我就带她去四川旅游一周。回来之后,安排了半个多月的奥数集训、半个月的英语集训、古筝考级和围棋集训以及考级。其实说起来,我也不想让她上这么多课,特别是奥数课,不过没有办法,奥数课的课程并不因为假期而停止,如果不上集训班,就很可能跟不上下个学期的课程,所以只能跟着上。围棋、古筝课是她的兴趣所在,如果想要升级,集训在所难免。英语课由于主要是培训语感的内容,每天就是跟着老师听故事,所以她也不是很抵触。剩下的零碎时间,她可以安排一些短距离出游,每天晚上还可以乘着夜里的凉爽和朋友们疯跑,另外,阅读时间也很充分,她可以有大量的时间去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虽然课程任务较重,女儿有些无奈,但一番比较下来,她也觉得这样的安排并非不可以接受。因为一个人在家待着过于寂寞,只能看看书或者打打游戏,再不然就是睡觉。与其自己在家呆着,出去上课不仅能学知识,还能换心情。

有的时候,我和女儿也会讨论暑假究竟应该怎么过,因为现在这样的安排只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学习内容过多,实践内容过少,而且花费太贵。一个假期下来,我们家长都恨不得要再收紧预算两个月。如果更理想一点儿的话,我倒是希望能给她多安排一些安全而又有意义的社会活动去开阔眼界。可惜作为家长,假期实在有限。我希望社区能为孩子们组织一些公益活动,这样的话家长们也可以安心工作,不至于犯难。

中学生

■ 邹子迅 新疆兵团四师第一中学 高三(3)班

我的青春我度过

西瓜汽水、冒着凉气的冰棍、三两好友和人字拖,睡到自然醒,最好没有补课;如果再能出去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那一切该多完美。

每年的暑假我都幻想着能按照自己所期望的去行动,但每年暑假都与愿望擦肩而过。记得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没有作业。我从考完试那天起就央求妈妈带我去旅游。蔚蓝的大海、徐徐的海风、清凉的沙滩和海边升起的瑰丽日光让我向往。

可是本来答应我的妈妈又变了卦,原因是妈妈要在有限的左拼右凑的假期探望千里之外的姥姥。是看望80多岁的姥姥,还是陪伴我出去玩,每年都是假期里不变的争论主题,结果是毫无悬念的相同。“哎呀,下次吧,以后有的是机会。你看看你马上要上高中了,等上了高中学习非常紧张,不然,你报个补习班吧?这个补习班里可都是顶级教师……”妈妈说。于是,妈妈去看望姥姥的日子里,我“选择”了补课。

补课结束后,我想,既然不能去海边吹风,那在家里吃着雪糕看着电视吹着空调好像也不错。就在我刚刚剥开雪糕纸的那一刹那,我妈的声音响起了:“你这么大的孩子在家,能不能洗个碗?我也不指望你每天帮我做顿饭,洗个碗总行吧,眼里要有点儿活。”

这样看来我的暑假是不是有些凄苦?当然也不乏好时光。除了每天干很少的一点儿家务,大部分时间爸妈还是给了我充分的自由,虽然出家门前免不了被妈妈盘问:“去哪?跟谁?几点回来?”我可以在惬意的午后跟同学去看一场电影,可以踏着清晨的阳光和父母自驾游或郊外烧烤,可以踩着落日的余晖跟朋友一起吃个火锅,也可以在傍晚时分陪家里的小狗一起散散步。

还有一年,我就要参加高考。我想,不管暑假谁做主,但我的青春我度过。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