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谈2017年高招

2017年07月0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视频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教授

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自贸区政策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成都日报首席观察员。

2017年1月起担任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校长的办学理念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他提出”打造服务型领导班子”,把北京吉利学院办成“有影响的创新型大学”,为吉利集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持人:各位好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2017年高考已经结束了,高考志愿如何填报,成为现在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一个问题。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吉利学院的校长霍伟东先生。您好,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霍伟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吉利学院的霍伟东,我本人过去也是一名大学教授,长期在高校里面工作,我个人的研究领域是国际经济学、国际政治与投资等等。我个人因为一直在高校里面,对广大的同学们还是非常了解,我也是在高校任教的时候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之一,同学们有什么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方面的问题,我可以尽情地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其实我们今天来的目的,一是了解吉利学院,第二当然是想让您为我们的考生和家长们都支支招。今天我第一个最想问您的问题就是,我们北京吉利学院发展到现在,从2000年创校之初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这17个年头,我们学校的发展变化是什么样的呢?

     霍伟东: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北京吉利学院是2000年由著名的企业家李书福先生投资创办,吉利大学刚开始的目的就是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当然,在整个的发展17年的过程中,从单纯的为吉利汽车的产业发展到现在为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出来了十多万名的毕业生人才。

      目前,北京吉利学院是包括了有商学院,商科类,工科类,汽车相关,计算机、机械自动化等等,同时,我们也有人文、设计专业,实际上像吉利集团一样,现在包括在国外的并购,包括对金融机构的并购等等,在主业发展的基础上有一个多元化的发展,整个学校也是,就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大学的平台。各位网友如果报考北京吉利学院,除了汽车类的专业还有商科、人文、艺术、设计等。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到了吉利学院,现在是以吉利汽车集团为依托的一所大学。肯定特色的专业,像汽车,都是我们的特色王牌专业,刚刚您也讲到了我们是多元化发展的学校,有着很多种学科,不妨接下来就请霍校长给广大网友和家长们介绍一下吉利学院现在有哪些专业?大概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霍伟东:我这里就把吉利学院今年招生的本科专业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汽车工程学院,是我们的立校之本,目前招收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物联网工程车联网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本科类的专业。商学院目前招收的有六个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经济与金融专业,是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人文与设计学院招收了英语专业,英语专业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设计了三个方向,包括国际幼儿教育、国际传媒、跨国商务,我们还有一个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有学前教育专业,有艺术教育专业,还有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学包括了两个方向,一个是平面设计,一个是室内设计。还有一个动画专业,这是新批的一个专业,也是整个社会需求量比较大的专业,我们的艺术设计学专业和动画专业属于艺术类招生,对于我们艺术类的考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们还有欧美国际学院,欧美国际学院主要是招收人力资源管理跨国企业管理方向,主要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当然我们还有专科的专业,专科的专业相对来说也比较多,比如说我们的汽车维修,相应的本科专业对应的专科段,基本上都有。这样大家都可以做很好的选择。同时,读完专科以后,以后继续升本,咱们也提供非常好的条件和便利。

       主持人:您刚刚讲到的这些专业,我发现其实我们学校的专业有一个特色,一个是与时代的需求紧密结合的,第二个,都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一些专业。其实我们都知道,要评价、衡量一个学校的好坏,软件两方面来看。一个,当然是说我们学校的硬件设施,第二要说我们学校的软实力如何,接下来我就想就着软与硬两方面的实力,请教一下霍校长,现在我们学校的情况是怎样的?

       霍伟东:我们北京吉利学院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背靠吉利集团。吉利集团,包括它控股的沃尔沃,这样两大集团实际上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比如说今年,光吉利集团自身就要招聘将近8000人,除了汽车设计与制造,包括了营销、金融背景和行业,汽车的从前端的设计到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整个关联涉及面非常大。

       我们作为吉利集团所投资兴办的一所大学,一定要适应集团的发展,适应整个社会需求的发展,所以,比如说我们的汽车类相关的专业,我们一定要紧紧地围绕着汽车产业的最前沿来进行培养,来进行发展。第二点,李书福董事长在创办这所学校的时候就提出来,我们办学的使命就是,同学们进入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更好地走向社会,我们要倡导一种吉利的奋斗者精神,我们更好地走向社会,我们在整个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就要包括对他的个人心智的发展、体能的发展、敬业精神的培养,从做人的方面的培养,吃苦耐劳,这个人生磨炼,因为李书福董事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这些方面来进行培养。

        教学方面,除了一般的正常的理论课的教学以外,我们大量的师资还要聘用来自实践的,来自企业的,汽车4S店的,我们集团的,就是来自实践的师资,要占我们30%以上的师资。这样他才能够满足同学既掌握比较强的基本的理论基础知识,同时,我们又有比较好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只要企业拿过去能够用。当然还有一方面是对我们学生的意志品质和体能的要求。现在校内,包括国旗班的训练,包括军训,我们会加大。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