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谈2017年高招【2】

2017年07月0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新进来的新生,对学生的意志品质的训练,还会加强。我们学校还有不少的学生参军,我们目前就把有20多位通过在部队训练过的,入过伍,服过兵役的同学组织起来,让他们带领我们的同学进行训练。我想在部队这样一种训练以后,带领这些同学们,带领学弟学妹进行一种训练,对于整个同学在校园里面的成长,会非常好。所以我们的硬实力就是背靠我们强大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吉利集团,它不仅给我们提供教学设备的支撑,比如说我们有最好的、最新的,只要有一个新车下来,我们这边就有一个新车,就是汽车的设施。我们学生都有足够的训练实习实训的场地。

        除了硬件设备的,软的方面,比如吉利集团的师资,也对我们有极大的支持。另外,我们自己还要聘用相关行业业绩的实践师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校友,我们现在有将近200名校友已经在国内的上市公司里面做高管,这些校友也要回来为我们上课、代课,我们的同学也要到他们那里进行实习实践。这些都是为我们的软件和硬件提供了非常强的支撑。我们整个的北京吉利学院,从吉利集团到校友资源和网络,既为我们的培养,同时为我们学生的出口,提供了非常好的优势。

        主持人:2014年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有一个重大突破的一年,就是我们拿到了教育部的本科专业招生的资格。这个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我觉得不仅仅是意味着我们成为了一个本科院校,可能也会对我们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挑战。我想再请教一下霍校长,对于这样一个要求和挑战,我们是如何应对的,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

        霍伟东:2014年,我们学校成功地由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一方面是对我们过去办学的一个肯定,但同时,也确实是对升为本科以后一个新的要求。这对整个的人才培养、师资的计划,包括培养模式,都有比较大的挑战或者是新的要求。但是,我们在本科专业的设计方面,首先完全切和社会的需要和集团发展的需要。刚开始的三个本科专业到今年17个本科专业,都是根据整个集团发展的需要和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就是凡是不需要的,过去虽然办,甚至于招生的状况都很高的,也大胆地把它裁掉,主要是发展整个集团发展需要的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现在招的这17个专业,经过市场检验,都是完全根据市场和社会的需要来确定。

        在人才培养上,我们有企业硬实力的支撑,有强大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支撑。我们除了这个之外,要把相关专业的业绩的优秀的师资聘用过来,请过来。我们也加强国际化,让我们的学生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我们与丹麦、美国、韩国、新西兰的学校,已经签署了双方的交流协议,包括我们的台湾地区、香港地区,还有泰国等,就是让学生的选择面比较大,我们希望给孩子们提供拓展国际视野,通过游学的方式来达到。

       还有一个方面,在整个的学生的第二课堂的打造的过程中,我们鼓励老师,带领同学参加国内的各类大赛,尤其是专业大赛,来提升我们学生的运用知识的能力。我们对我们老师的要求,除了教好本身的课以外,要去相关的企业,比如说到我们吉利集团挂职,他通过挂职,对他个人的专业素养提高,包括更好地来让我们的学生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很有好处。我们的老师通过在假期的时间,就会安排他到相应的企业里面挂职锻炼。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在规定动作基础之上,为同学们开设自选的很多菜单,让同学们满足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我们从这些方面基本上能够满足同学们自我发展的一些需要。我觉得基本上到现在,我们能够既满足国家教育部对本科院校学生培养硬性的基本要求,我们还在这个基础上,增加我们自己的特色,然后,增加了一些自选的动作,包括出更多的资金,满足学生国际化的需要、社会实践的需要,参加大赛的需要等等。从这些方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打好基础,创造好的条件。主要是从这些方面。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一点我比较感兴趣的,我们学校现在既有国际化的一些培养模式,当然也非常注重实践性,又非常具有特色。我觉得适应了现在教育的大背景,就是搞双创。在这个大背景下,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学校有哪些新动作?或者有哪些新举措?

        霍伟东:实际上2011年的时候,李书福董事长和北京市市教委领导为北京吉利学院揭牌了一个创新孵化园,我们现在刚刚又把这个创新孵化园管理制度、支持条件更加细化,在这个孵化园里面拿出一笔资金,拿出相应的场地,鼓励学生、校友,刚毕业五年之内的校友,以及老师,在这个创新创业园,,做与我们的教学科研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我们认为,这是培养我们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也鼓励我们的老师进行创新创业。老师创新创业可以带动同学们一起去做这个事情。

        在全国有200多的吉利校友,已经是上市公司的高管,这一系列实际上与他在大学校内这样一种培养方式、培养模式完全是有关系的。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赞助办的这样一所大学,一定要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他一定要适应社会,这个是我们的基本的。就像董事长提到的,我们办学的使命,就是来到校园,我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就是具备适应社会的各种。所以,相对来说,我们吉利的校友,我们吉利的学子,可能比一些其他的学校更大的优势就在于,他适应社会的这种能力应该更强一些。这一点可能是我们的优势。还有一个,这些同学们到我们学校来了以后,他的自主性要比其他的学校可能更强。像有的学校那样子,把孩子们都是捧着、惯着,这样不利于他更好的发展。在我们这里,他可能更加自主地来规划自己的未来,这一点会更强一些。

        主持人:我想请教您,可能很多家长也很关心这个问题,我的孩子进到我们学校之后,会不会其他专业涉及面很窄,是不是只能依托于我们的吉利汽车,如果我没有进到这家公司,可能我出去之后就很难找到就业了?

        霍伟东:实际上我们吉利集团和吉利的相关的其他的产业,我们吉利集团现在有汽车板块,有教育文旅板块,就是很大的一个产业链,包括金融集团,有很大的一个产业链。实际上,我们的学生,相当于吉利集团及其相应的这些产业链条,是我们学生的一个保底。在北京,很多同学还不一定第一选择到集团去。因为他还有比集团更好的选择,这是一个实际的情况。我们集团人力部跟我们讲,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学生送过去,因为我们的学生到了集团去用起来非常好,而且成长为集团部门的骨干力量。实际的情况是什么呢?我们的同学除了我们选择以外,他有更多的平台可以选择,其他的可以选择。为什么呢?因为他经过了非常好的既有动手能力,又能适应性强,然后,我们也强化他的基本理论支撑,又参加了那么多的活动,实际上他的选择面是非常广的。

       比如说可能有的孩子认为,我到汽车行业有点辛苦,他还不一定去,广大的家长、广大的考生,你们到了北京吉利学院,实际上选择包括吉利汽车这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其他的选择是非常多。而我们真正选择到吉利集团的量还远远不够。他们选择太多了。只要你在这里能够成长成才了,你学到真的本领了,确实,你也不需要吉利集团保底,实际上我们吉利集团本身也是世界五百强,现在能够进吉利已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了。

       主持人:我们学校现在就业率大概是多少?

       霍伟东:客观说应该都是90%以上。因为我们办的好多就是订单式的。我们在培养的过程中,基本上就定制了。为什么有很多同学也没有去吉利?比如说我们的物流,我们和顺丰,早就是签约的合作伙伴,我们的物流专业。包括我们和万科,相关的铁路系统等等,我们都有一个很好的背景合作。相关专业的他们都直接过去了。我们的汽车专业,我们招的并不多,比如说本科类专业,每个专业就招二三十个人,除了去吉利汽车,可以选择北汽、上汽,可以选择包括其他的相关的汽车行业。孩子们的选择会非常多,而且,你只要到我们这个学校来了,按照我们学校培养的模式完成这样一个培养计划,不愁就业的问题。就业好也是我们学校的一张王牌。否则我们也不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主持人:关注出口,确实是家长们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他们想着如果把孩子送进来之后,他们四年之后能学到什么,学了之后能不能去应用,去做到什么。刚刚非常感谢您的解答,我相信一定是给家长和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接下来这个问题,我可能就要将现实的问题进行到底了。

        很多家长还有这样一个顾虑,民办院校对于外界人来说,不太了解的人来说,大家都会关注学费的问题,因为社会上现在出现了很多民办院校高收入的状况。我想冒昧地请问一下霍校长,我们学校收费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有没有针对于贫困生或者是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有哪些奖励或者资助的政策呢?

       霍伟东:在这里我给我们广大的家长和考生专门提一下。你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关注一下报考。我们推出两个计划,第一个就是吉利奋斗者班,这个是针对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的考生,只要你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如果你上了当地的第一批录取线,所谓的一本线,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学费和住宿费四年都是全免。而且,吉利集团跟你签就业协议。这个我们的力度很大。因为我们的学费,根据国家的核定,我们本科类的学费,一般是两万六千八,在北京。住宿费也是几千块钱。如果你是国家级贫困县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相当于一年三万多块钱,我们全部免了,四年就是十多万。而且你还有到时候到我们吉利集团工作的就业协议,这对于广大来自贫困县的考生有一个非常好的福音。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