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长”马云:CEO的角色就是首席教育官

王艺锭
2017年01月20日13:17 | 来源:环球人物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校长”马云:CEO的角色就是首席教育官

  王艺锭

2017-01-19_154412

  马云在三亚给全国100名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老师讲课

  “一个人的第一份工作会影响他的一生,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老师,我一直以当老师的心态和方法在做企业。”近日,马云在三亚“重回课堂”,给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位乡村教师上了一课。

  就在头一天晚上,他的基金会斥巨资为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全国13个省区的100名乡村教师举办了一场盛大的颁奖盛典。李连杰、赵薇、高晓松、汪峰、那英、宋小宝等明星担纲配角。马云更亲自“挂帅”,与宋小宝合演了一个颂扬乡村教师的小品。

  从“高大上”的“湖畔大学”,到“接地气”的“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2013年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后,“校长”马云,正在一步步编织着他的“教育王国”。

  “CEO的角色就是首席教育官”

  “老师最骄傲的产品就是学生,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育人。”马云认为,CEO的角色其实就是“首席教育官”。

  教师出身的马云,本能地希望把自己所经历和学习的东西、思考的东西跟更多人分享。“我讲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对的,但是我希望能带给很多人反思,哪怕只有一秒钟、半秒钟,哪怕有一句话能引发你内心的感触,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马云在中国企业家中以会演讲而著称,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评价他擅长“表演”。而马云自己认为,他确实比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家都愿意讲,但这不是因为他自恃口才好,“中国不缺口才好的人,演讲的关键是在于思考问题的深度、角度和广度。”对于自己的思想和阅历,马云显然有着足够的信心。

  如今的阿里巴巴有着4万多名员工,马云非常注重员工的培训。“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我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更加不一样。我没学过财务,没学过技术,没学过营销,但我尽可能把这些领域最好的人请来教他们。”在马云看来,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要懂得传授自己的知识给他人,更要善于“借力”。

  1999年,离开执教6年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时,马云曾向校长表示,也许自己10年后还会回来教书。如今,近20年过去了,阿里巴巴从当初创业时的湖畔花园居民楼走向了纳斯达克,马云也并没有回到“象牙塔”,但他“好为人师”的习惯却并没有改变。每年,他不仅要为入职阿里巴巴的新员工讲课,甚至还为离职员工创建了一个“阿里校友会”。

  2014年的第一届校友大会,马云亲临现场,在掌声、欢呼声中,脱去外套,上台讲了足足一小时。2016年感恩节举办的第二届校友大会上,在国外出差的马云特意录制了视频。他在视频里说,衡量一家公司的好坏不仅仅看这个公司里有多少现有的人才,还要看离开这个公司的人,是否带着公司的使命、价值观和理想,去实现为社会作出的贡献。让马云颇为自豪的是,他这个“校长”如今已“桃李满天下”。他跟“校友”们说,希望未来中国的500强企业中,有200强的CEO来自于阿里巴巴。

  “他很随性,有些江湖气,演讲感染力很强”,一名亲历2014年校友会现场的离职员工对《环球人物》记者表示,虽已经离开阿里巴巴两年有余,但他至今保存着马云演讲的录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阅读全文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