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任飏:“家风”这两个字不是流行的快餐文化

2017年01月1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赵英梓)“‘家风’这两个字又不是当下流行的快餐文化,不能草草流失于指间,所以我们想怎么样书写和记录下来,让它更好的传承和传播。”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博士今日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谈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升空。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随“天宫二号”一起飞天的,还有一本书——《家风》。“我们谁也没有想到,《家风》这本书能够上天。”作为本书的主编,任飏至今仍感到非常激动:《家风》这本书能够随着天宫二号飞入太空,这是对我们中国优秀家风最好的弘扬和传播。那一天恰恰是中秋佳节,中秋佳节是我们阖家团圆的一个日子,正好也是传播家风的一个好舞台、好契机、好载体。

任飏介绍在编写《家风》过程中,一共收到了121个单位选拔推荐的949篇优秀作品,他们再优中选优,选择其中的87篇作品。《家风》这本书中文章,可以说都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所重视的勤劳、质朴、诚实、阳光、善良、深情、奉献这些传统美德,乃至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这些特点,可以说是为弘扬、传播优秀的家风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任飏介绍说,西城区教育工会从2015年开始组织“黼国黻家栉风沐雨”为主题的家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劳模话家风”“家风大家谈”等活动,然后着手“家风大家谈”征文,令我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共收到了121个单位选拔推荐的949篇优秀作品,优中选优,选择其中的87篇作品,正式出版了《家风》这本书。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为这本书作了序,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了书名,企业界的柳传志、艺术界的郎朗、航天界的杨利伟、教育界的俞敏洪、文学界的傅敏等知名人士联袂推荐。

 

访谈回访:

杨利伟、王俊成、任飏谈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相关新闻:

杨利伟:航天系统是个大家庭也有家风

天宫二号为啥带这本书带上天?听杨利伟讲端详

北京第八中学校长:家风是耳濡目染的自然生成

任飏:“家风”这两个字不是流行的快餐文化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