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天宫二号为啥带这本书带上天?听杨利伟讲端详

2017年01月1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11月22日,杨利伟向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交接“天宫二号”搭载物品《家风》。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申宁)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升空。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随“天宫二号”一起飞天的,还有一本书——《家风》,在太空翱翔了两个月后,这本书由神舟十一号任务乘组航天员带回地面。为什么会选择《家风》?今天,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博士做客人民网,畅谈这背后的故事。

“我们看了这本书,我觉得家风对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这本书主要还是以教育孩子为主体的。”杨利伟说,每一次的航天飞行,都有一些任务配重,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包括为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做宣传。我想这也是航天文化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做的一点工作。所以,出于这个考虑,我们把这本书搭载上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家风,能够更好地关注我们传统文化。

“我们谁也没有想到,《家风》这本书能够上天。”作为本书的主编,任飏至今仍感到非常激动:《家风》这本书能够随着天宫二号飞入太空,这是对我们中国优秀家风最好的弘扬和传播。那一天恰恰是中秋佳节,中秋佳节是我们阖家团圆的一个日子,正好也是传播家风的一个好舞台、好契机、好载体。

任飏介绍说,西城区教育工会从2015年开始组织“黼国黻家栉风沐雨”为主题的家风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劳模话家风”“家风大家谈”等活动,然后着手“家风大家谈”征文,令我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共收到了121个单位选拔推荐的949篇优秀作品,优中选优,选择其中的87篇作品,正式出版了《家风》这本书。原文化部长、著名作家王蒙为这本书作了序,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了书名,企业界的柳传志、艺术界的郎朗、航天界的杨利伟、教育界的俞敏洪、文学界的傅敏等知名人士联袂推荐。

这本书的第二篇文章《正心、思行、修德耳濡目染出家风》出自王俊成校长之手,他表示,自己在这个活动中,实实在在地重温了家教,品味了家风,特别体会和固化了父母以及家庭那种吃苦耐劳和与人为善的品质,也真真切切地让自己又一次耕耘了和荡涤了自己的心田和魂灵,并且不断丰富和升华了自己的情感和精神。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杨利伟说,2016年是中国航天60周年,航天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成就,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形成了自己的一种文化,或者说是一个大家庭的家风,像“两弹一星”精神,像“载人航天”精神,都是这样的。我想它实际上就是家国情怀,或者是爱国主义精神在这种领域或者这个行业里面的具体体现。记得神舟六号飞行之前,航天员聂海胜回家看望母亲,他母亲当时因为脑溢血已经瘫痪在床,这个时候,他弟弟跟海胜讲了一句话,我们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他说哥哥你放心去执行任务,我们两个一个尽忠一个尽孝。很简单的一句话,是让他放下后顾之忧去执行任务,体现了家国情怀,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访谈回访:

杨利伟、王俊成、任飏谈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相关新闻:

杨利伟:航天系统是个大家庭也有家风

天宫二号为啥带这本书带上天?听杨利伟讲端详

北京第八中学校长:家风是耳濡目染的自然生成

任飏:“家风”这两个字不是流行的快餐文化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