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6年大学校长论坛

李树忠:大学被赋予了新的职能 科研本身就意味着创新

2016年12月23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王初、陈立庚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邹菁)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来自70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及学校代表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主题为“大学创新的重点和难点”的分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提出了自己对大学与科研创新关系的见解,“我们说大学被赋予了一个新的职能,就是科研,科研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创新。”

李树忠表示,大学的创新是一个常话常新的话题了。“自从有大学以来,创新和大学就结上了不解之缘。即使是教学型的大学,还要谈到如何创新教学的方法,提高教育能力和教育质量。”

李树忠认为,大学被赋予科研的职能,科研本身就意味着一种创新,“无论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工艺等等,都属于创新。所以,我们的大学一定会有创新的功能。”

他还认为,大学的科研创新功能在当代具有时代的意义,“在我们国家提出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程当中,我们的大学如何履行我们自己的创新职能,能够推动我们大学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推动创新教育的发展,这确实是每一个大学校长都应该认真去思考、思索的问题。”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邹菁、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