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2016年12月2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王初 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 (记者贺迎春) “办世界水平的大学,需要精准的把握‘四个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今天在呼和浩特出席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时表示,一流大学是总目标,一流学科是重要条件,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

一流大学是中国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

吴岩表示,中国发展到今天,需要或者呼唤一流大学,这不仅仅是中国大学自身发展的逻辑要求,也是中国发展的逻辑要求。第一,未来引领世界大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是高等教育。第二,21世纪高等教育在社会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重大的本质的变化。以前,高等教育是支撑,是基础;今后,高等教育将成为国家发展的火车头,成为引领的动力。第三,一流大学是中国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没有一流大学,中国保持中高速、迈向新高端将失去一个战略动力,建设一流大学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

一流学科不等于一流大学本身

吴岩表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一个重要的表征指标,是条件之一,而不是一流大学的本身。有了一流学科,不等于有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总体的加和,也不等于一流大学。

“我们的一流学科,99%是科研的排名,科研的排名里面,又有非常大的权重是科研论文。”吴岩说,一个大学,科研非常重要,论文也非常重要,但是比它们更重要、更根本、更本质的是人才培养。

没有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大学是自娱自乐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大学领导,不重视教学,不抓本科教育,不是失职就是渎职,至少是不称职。

“没有一个一流本科,建设一流大学,是自娱自乐,全世界没有一所世界公认的一流大学不是一流本科。”吴岩表示,在中国的大学,90%是本科,10%是研究生,我们90%的人才输送到社会上是本科,本科如果质量不能保证,数以千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就没有给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另外,10%的研究生的优秀生源是本科生,如果我们的本科生不足够优秀,我们的研究生、我们的博士、我们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的精英领军人物也难以优秀。

吴岩也表示,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专业。没有一流的专业做平台,做支撑,一流本科也是假的。而本科和专业指向的都是人,如果中国的高等教育要想建成强国,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必须把人才捧在手里、抱在怀里、担在肩上、顶在脑顶。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艾雯、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