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2016年12月2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 (王初 陈立庚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陈苑)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7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主题为“如何建设好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分论坛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分享了他对“什么是一流大学”的看法,并对如何创建“双一流”总结出了三条宝贵经验。

“谈到一流大学,我们每个中国人都会想到国际上的高水平大学,因为人类的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起源于西方,至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只有一百多年的高等教育历史。在国外,的确活跃着一批被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如剑桥、牛津、哈佛、斯坦福等。”乔建永认为,要给“一流大学”下一个定义,并不容易。他谈到,一所学校之所以可以被称之为“一流大学”,主要看它能否长时间地、不间断地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能够不间断地、连续地推出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科研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表现卓越,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也不可小觑,这样的大学,无疑是一流大学,是高水平大学。“今天在内蒙古,我们说一句比较接地气的话,这是产能和产量,就是它在产能和产量上要达标,要高水平。

对于如何创建“双一流”,乔建永结合国内大学的经验,并借鉴国际经验,总结出了以下三点,“一是一流的师资队伍,包括学术大师在内的一流师资队伍;二是硬件软件;三是能够使软硬件条件沟通起来,实现科学和谐、有效向前发展的体制机制,也包括文化环境,这可能是最为重要的。”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陈苑、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