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2016年12月23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  (邹菁)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人民网推出《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在高校科研影响力方面,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实力之首。

排行榜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推出,结合教育部权威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围绕高校媒体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科研影响力、校友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对高校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估。

其中,高校科研影响力,根据教育部《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及各高校公开数据,选取了生产知识基地、学科水平、师资水平、教学与科研人员、研究与发展人员、科技经费、科技课题总数、专著、学术论文、技术转让当年实际收入、成果授奖共十一个指标。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前十,反映出工科院校、综合类高校科研实力远超文科类院校。

清华大学在多项指标中位居首位,如科技经费、科技成果专著、论文、技术转让方面的当年实际收入等。多项核心指标反映了清华大学在科研影响力方面雄踞全国高校之首的强大实力。浙江大学在教学与科研人员、科技课题数量、学术论文数量等三项指标在各高校中表现亮眼。上海交通大学在教学与科研人员、研究与发展人员、学术论文、成果授奖项方面表现不俗。特别是学术论文总量、成果授奖项方面表现突出。

中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排行榜TOP10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高校新媒体影响力 河南两所大学雄踞前两位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人民网发布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北大清华遥遥领先
      专家:大学应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提高影响力
      专家:高校应对负面舆情的能力普遍还需提升
      专家:“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与泰晤士排行榜异曲同工
      部分知名高校为何排名靠后? 专家:应下大功夫加强推广
      大学应成为引领社会的灯塔

(责编:欧兴荣、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