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校新媒体影响力 河南两所大学雄踞前两位

2016年12月23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  (邹菁)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人民网推出《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在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方面,来自河南省的两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出乎意料地拔得头筹。

排行榜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推出,结合教育部权威数据,通过大数据挖掘,围绕高校媒体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网络舆论影响力、科研影响力、校友影响力等多个维度,对高校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估。

其中,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是通过对高校“双微”(校本级官方认证账号,不包括下属院系及团体账号)覆盖指数、传播指数和互动指数等指标进行赋权分析,综合评估高校“双微”等新媒体的综合影响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广西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厦门大学位居全国高校前十位。

这十所综合影响力排名最高的高校,大致具有如下特点:“双微”粉丝数量多,粉丝人群分布广泛;更新频率高,内容形式呈现多样化;与粉丝互动频繁,微博转发量大;多集中在教育议题,与广大师生保持较高的黏性。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双微”影响力排行前三,主要与它们自身定位和特点相关。郑州大学的“双微”因其微博在点赞量、评论量等方面位居高校榜首;微信的阅读量和评论量位居前列。河南大学的“双微”因其微博在转发量等方面位居高校榜首。上海交通大学的“双微”因其粉丝量较多,微博形成了多个独具特色的栏目。

此外,排名前十的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厦门大学与其学校影响力较大,吸引了大量粉丝相关;四川农业大学和广西大学的影响力靠前,与其和粉丝保持了良好互动相关;浙江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排名靠前,与它们的粉丝、阅读数、互动情况等各项指标分布较平衡相关。

中国高校“双微”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10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人民网发布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北大清华遥遥领先
      专家:大学应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提高影响力
      专家:高校应对负面舆情的能力普遍还需提升
      专家:“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与泰晤士排行榜异曲同工
      部分知名高校为何排名靠后? 专家:应下大功夫加强推广
      大学应成为引领社会的灯塔

(责编:欧兴荣、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