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建设“一流大学”,要看什么

2016年12月23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第一场分论坛嘉宾合影 (王初 陈立庚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陈苑)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7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第一场分论坛中,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内蒙古大学校长陈国庆等嘉宾,就“心目中的一流大学是什么样的”、“怎样结合实际建设好一流大学”两个话题与大家进行了共同探讨。

什么是“一流大学”?

朱健梅在发言中谈到,“一流大学”有两个非常共性的特点:一是要有顶级的师资;二是要有能够培养顶尖学生和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

乔建永认为,能否称得上“一流大学”,主要看它能否长时间地、不间断地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能够不间断地、连续地推出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科研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表现卓越,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也表现突出。

郑水泉则总结到,世界“一流大学”看起来标准很多,但有四点是公认的:第一,其核心是要有世界一流的学科;第二,其根本是要培养一流的人才;第三,最关键的是要汇集一批一流的师资;第四,还要看大学对社会、对所在的国家、所在的民族乃至对整个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

怎样结合实际建设好“一流大学”?

张宝明认为,建设“一流大学”要抓住三点:第一是学科,第二是学人,第三是学商。他说,河南大学建校一百多年,一直继承着百年老校的学术传统,在保证人才培养的基础上,通过向海内外以开放的态度来引进一流的大师,用“学科+团队”的形式来打造师资队伍。

黄庆学表示,在中国大地上办“一流大学”,须把立德树人放到教育育人的中心环节,须实现思想政治全过程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要把我们的人培养成咱们国家的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作为行业高校的校长,吴仁彪提出了他的困惑,“行业高校怎么样处理‘强特色’、‘入主流’、‘上水平’这个关系?”他强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能一个标准,民航类学校可以与世界同行业的学校比,包括美国的、法国的、俄罗斯的,而不是跟清华、北大比。

陈国庆则谈到,“一流大学”的核心就是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是使国家成为世界一流国家的过程中作出创新和贡献的“一流”。他表示,内蒙古大学校作为地方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将增强学校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内蒙古大学将为优秀人才提供最基本的人才待遇和最好的创新条件。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陈苑、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