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吴仁彪:一流大学不能一个标准 特色没有高低之分

2016年12月23日12: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小字号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王初、陈立庚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李岩)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7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主题为“如何建设好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分论坛上,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认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不能一个标准,对于高校来讲,特色没有高低之分,特色就是一流。”

对于“怎样结合实际建设好一流大学”的问题吴仁彪提出两个观点:

第一,特色没有高低之分,有特色就是一流。“今年我在看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时有感而发写了篇文章——《从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看高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发展》。大家看,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很巴西’,就是很有特色。有桑巴舞,巴西人心目中的英雄杜蒙特驾驶自己设计的飞机来进行飞行表演,巴西世界名模走秀等节目都‘很巴西’,但他们的成本只有伦敦的十分之一。我们看了以后感觉,里约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会比是分不出高低的。”

第二,择优、择需应结合发展。“目前的学科评估没有分层、没有分类,博士、硕士都在一起;211、985院校和普通学校在一起,评估指标体系成了指挥棒,导致高校学科没有特色。我们希望国家实施‘双一流’时,既要择优,又要择需。比如,中国在ESI排名前千分之一的三个学科:化学、工程,材料占到73%,难道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只搞了这三个学科?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包括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管道等,都在一起评估,铁路和民航该怎么比?现在铁路和轨道交通系统是大项目和大奖很多。所以我希望要将择优和择需相结合。”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李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