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水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要汇集一流师资

2016年12月23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王初、陈立庚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的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说,世界一流大学最关键的是要汇集一批一流师资,教师才是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最根本的力量。

郑水泉说,世界一流大学看起来标准很多,但是只有四点是我比较认可的。第一,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学科作为核心;第二,世界一流大学要能吸引到一流的学生,培养出一流的人才;第三,世界一流大学最关键的是要汇集一批一流师资;第四,世界一流大学要对社会、对所在的国家、所在的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作出贡献。

“世界上著名的一流大学都通过重大的科技成果、文化创新的成果,推动着人类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国的一流大学,就要对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重要的贡献。”郑水泉表示。

郑水泉说,不同大学的建设发展关键是要作出定位,办出特色。人民大学也是一所有特色的学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建设,现在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一所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从学校努力方向来说,希望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并且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

他透露说,最近学校正在研究讨论如何推进建设。第一,学科建设。在2013年学科评估中,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9个学科全国第一。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使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强化,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相对较弱学科的建设。人民大学现在形成了齐全的文科、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这样的学科结构。

第二,人才培养。学校正在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希望把本科教学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提升本科教学的质量。

第三,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最近在制定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希望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教师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