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侯永清:大学创新应做好科学定位 坚持正确应用导向

2016年12月23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小字号

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李岩)今天,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70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及高校代表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大学创新的重点和难点”分论坛中,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表示,应该从转变创新观念、做好科学定位、坚持正确应用导向三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侯永清认为,首先,转变科技创新观念,必须要理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要聚焦有限目标,集中能力发展自己的优势学科,不盲目铺大摊子;二是要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让教学和科研可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

其次,作为一所高校,一定要有科学的定位。“第一、提高专业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的配合度;第二、融入当地地方经济带,为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必备的技术支撑;第三、满足国家提出的‘双创’需求,做好相关具体工作。”

第三,在科技创新中,一定要坚持正确应用导向。侯永清强调,作为地方高校,应加大推动成果转化力度,把创新成果和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对当地生产和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应给予积极回应。另外,建立多方位的成果转化网络。让高校更加快捷地服务地方经济,增加创新成果的供给量。

“基础研究是大学创新的源头,应用研究则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所以,两者都不能偏废,要协调发展。”侯永清最后说。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李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