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朱健梅:建好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国家实验室

2016年12月23日12: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王初 陈立庚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蒋波)今天上午,人民网2016大学校长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7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双一流”建设、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在“如何建设好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分论坛中,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认为,一流大学有两个共性的特点,一是要有顶级的师资;二是要有能够培养顶尖学生和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

朱健梅介绍说,按照现在大家所公认的一流大学的目标来看,的确我们还是有差距的。虽然我们在这个领域里头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但是你是不是有这种文化、教育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有没有这种顶级的教授队伍,以及有没有这样一种软环境。从这上面比,我们的差距非常大。

因此,学校也确定了三大战略和四大行动计划,我们是人才强校主战略、数字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四大行动计划就是工科登峰、理科强基、文科跨越、生命振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按照这样一个高的标准来要求和建设,我们要抓住建双一流的大好机会,把轨道交通领域里面的唯一一个正在筹建的国家实验室建好。

相关新闻:
  图解: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谢国明:为“双一流”建设添一把火,增一度温
  李杰翔:人才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进步
  吴岩:办世界水平大学需要精准把握“四个一流”
  瞿振元:离开人才培养,大学将不成为大学
  白玉刚: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乔建永:为创建“双一流”总结三条宝贵经验
  高校媒体影响力 北大清华武大排名前三
  清华大学雄踞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榜首
  北上广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靠前 “双微”影响力大

(责编:蒋波、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