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热议: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图)

2015年03月11日09: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热议: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图)

徐小平

王强

刘畅

  2015年春节前夕,全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网”,宣布完成了总金额为1亿美元的第四轮融资,估值达6亿美元,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H Capital、淡马锡、DST和顺为资本等。这是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羊年开出的单笔数额最大的一次融资。

  这个于2011年10月正式上线运营的年轻网站,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我们将充分利用这笔资金加深与第三方定制合作,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努力服务好中国老师、学生和家长,为促进中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公平贡献力量。”“一起作业网”首席执行官刘畅说。

  三年多时间完成多轮融资,如此快的发展速度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迎来了迅猛发展期?“一起作业网”在K12领域的不断深入是否也意味着将带来一场学习革命?

  资本指向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顾名思义,是一种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应用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来进行内容传播和快速学习。因为有了它,学生和老师即便是相隔万里也可以来开展教学活动,教与学真正做到了不受时间、空间以及地域的限制。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出现的如电大这样的网校,就是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2000年左右,传统培训学校开始转战线上,但当时的网络课程成本比较高,想要规模化难度还比较大。到了2010年前后,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在线教育,使得在线教育开始了多样化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897亿元,环比增长了18.6%。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投融数量已超过了60起。

  据iMedia Research的数据,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

  业内将2013年称作“中国在线教育元年”。我们姑且不去讨论这个提法是否妥帖,但它至少反映了资本的选择。事实上,自2013年之后,在线教育领域出现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态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