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热议: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图)【4】

2015年03月11日09: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热议: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图)

  在线教育将带来学习革命

  至此,在线教育还只是优化了学习者的学习过程,但在线教育的优势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追溯有老师存在以来的教育史,“因材施教”一直是久远而难以实现的追求,比如,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跟高三的学生就有很大不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非常重视体验,他们会关注这个产品是不是好玩,而高三学生则完全不管是否好玩,他们只重视内容,只看结果。不同科目的需求也会不一样,英语是一门语言,是一个应用类的工具,注重的是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但是数学就不一样了,一个知识点明白了,整个一道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不同学科的着力点是完全不同的。

  这时,在线教育的优势才能真正显现出来,借助于计算机,积累下的数据能针对每个学生进行具体的分析,再被老师所用,这样数字化对传统教育非常大的变革会是个性化。

  “一起作业网”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和测试题目,有效提升学习效率。

  随着用户的激增,大数据的运算技术将被进一步开发。王强设想,未来借助智能化的大数据运算技术,实现学习内容的定向“靶标式”推送将成为可能,只针对个人,而不针对多人,一直以来教育所追求的“因材施教”将会完全实现,并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学习模式。

  徐小平曾这样比喻“一起作业网”在教育变革中可能起到的作用:“在两座悬崖之间有一座桥,你现在看不见,但只要撒把沙子,你就会发现这个桥真的存在,只不过它是透明的。”

  现在,新的融资进入,“一起作业网”准备再次踏上征程。前面的道路一定还会遇到各种挫折,不过只要不忘初心,相信困难都能被克服。正如董事长王强所说的那样:“教育的最终极的使命就是教给每一个孩子学会如何寻找到幸福的那个秘密。一起作业全部的使命就在于要把两棵树(智慧之树、幸福之树)根深叶茂地真正植在孩子们的心田里。因为有了这两棵树他们将会实现人生真正的幸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