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

2015年02月14日07:4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

1月6日,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

2月10日,创业者连芷霖在创业大街上。

2月10日凌晨,一位创业者在车库咖啡睡着了。

  你第一次来这里?

  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后,年轻的创业者大都摆出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顺带表达一下遗憾,“你应该早点来,不要被时代落下。”

  中关村创业大街全长仅200米,建筑总面积5.4万平米。各个机构走上一圈再溜达个来回,也用不了5分钟。

  这条街曾经的名字是中国海淀图书城,是各类考试辅导书籍的聚集地;随着图书业的不景气,商户撤离,这里曾被计划改造成为酒吧一条街。

  但在席卷全国的创业热潮背景下,2014年6月,这里正式更名中关村创业大街,开街半年至今,半年时间赚足了各界眼球,成为新一代创业者寻梦的乐园。

  投资人张逸龙说,在创业大街,“游戏规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看背景,不看出身。“互联网给了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最大的公平。”

  “我喜欢这里的野心”

  创业大街聚集着草根创业者、创业团队、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每天都滋生着财富神话

  一月初,甘肃小伙儿石彧太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度过了自己19岁的生日。2014年8月,身上只剩72块钱的石彧太只身来到北京,前往彼时开街不过两个月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朝圣”。

  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大多数时候石彧太就留宿在这多街上24小时营业的车库咖啡。

  “车库咖啡是一个伟大的地方。”嘴角绒毛仍隐约可见的石彧太身体微微前倾,试图让周围人都理解他的真诚。“有白开水喝,二三十号人晚上在那里睡,臭脚丫子味儿在大厅里弥漫,在其他地方这是不敢想象的。”

  在车库咖啡,石彧太听到各种各样的创业想法:有做人工智能的,陪聊软件的,3D打印的,甚至是定制机器人的,“我喜欢这里的野心”,高中没毕业就出来闯天下的石彧太两眼放光,“一切太新奇、太刺激了。”

  2月11日凌晨,临近春节,留宿车库咖啡的人比平常要少一些。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梦想和创业故事,来自湖南的“道长”一脸仙风道骨,身上因为不洗澡而有股味道,见人就提他一个城郊便民购物平台的项目。

  程序员出身的小王待过3个公司,“其中有两个估值已超1亿美元。”自己出来创业,他准备做一款陌生人社交APP。聊到投机处,他会第一时间打开APP样品展示。

  石彧太这样的草根创业者只是创业街“常住客”中一个小群体,这里还聚集着近4000个创业团队,2000多个天使投资人和机构、20多家新型创业机构。

  这里每天都滋生着财富神话。根据创业街管委会提供的数据,开街至今,已为120多个团队获得融资,平均融资额达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创办仅一年半的拉勾网,市值便达8亿元人民币。

  这些财富神话的主人公大多是一群年轻人,而他们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来到这条大街。

  1996年出生于山村的石彧太毫不讳言自己对这里的喜爱,“每个人都在聊梦想。”他顿了一下说,“没有人会嘲笑你。”

》》投资大佬看热炒90后现象:成功不能仅靠创意

  》》从保洁员创业12年变老板 今一年挣数百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