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4】

2015年02月14日07:4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

  中国版“硅谷沙丘路”

  这里曾是没落的海淀图书城,在移动互联网大热的背景下,升级改造成为创业大街

  足有半年,Binggo咖啡创始人之一的杜劭君琢磨着,如果有一天中国人要书写自己的硅谷史,“一定会从中关村创业大街提笔”。

  2014年圣诞节的凌晨,杜劭君从Binggo咖啡走出。当天Binggo组织了一场年终大party,投资人、创业者、创业导师、媒体记者们聚在一起,好不热闹。

  总在Binggo负责运营和组织活动,杜劭君的另一个身份很少有人知道。他所在的清控科创控股有限公司是创业大街的运营管理方之一,整条街的升级改造方案,正是杜劭君带队策划并执行的。

  热闹一天的活动结束已是凌晨,望着夜间恢复宁静的创业大街,他想起2013年8月刚刚接手项目时海淀图书城的样子:昔日的淘书天堂在互联网冲击下变得萧条不堪,街道两旁都是摆地摊的,卖旧书报的同卖衣服和小吃的摊位没有规律地分布,看不到什么生气。

  因为都是很老的楼,外墙很多地方墙皮都脱落了。图书城内也都是分割很小的格子间,光线不足,味道难闻,鲜有顾客。

  总之,在被大型科技企业高楼包围的中关村,图书城经营惨淡,“一点儿也不高大上。”

  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中关村地带本身就是科技人才聚集地,2013年移动互联大热,电商崛起,由此带来新一轮的淘金热几乎震动着每一个业内人士。

  一直从事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工作的杜劭君于是琢磨,为什么不像美国的硅谷一样,建设一条中国的“沙丘路”?

  原以为方案做出来会经历很长时间的修改,没想到的是整套方案获得了合作方以及海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一路绿灯。

  2014年年初,改造开始,历时半年后的6月12日,“中关村创业大街”横空出世。短短时间便吸引了3W咖啡、36氪、Binggo咖啡、联想之星等二十余家创业服务机构。

  有个日子值得所有人记得,2015年1月5日下午3点半,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一块超大LED户外显示屏点亮。在这块高16米、宽7米的超大屏幕背后,屹立了数十年、光芒已有些褪去的“籍海楼”三字金色招牌被取下。

  大屏幕打出的第一句话是,“Hello,universe.”(“你好,全宇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