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3】

2015年02月14日07:4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大街上"野心"青年:理念勇气+智慧努力为梦想

  喧闹表象下的努力

  创业者赵博阳认为,创业是独木桥,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要拼”

  不管表象如何热闹,大多数创业者都知道现实的残酷:成功的,永远是少数。

  “趣学车”是一个90后创业团队,因为一名成员学车时感觉学车领域“服务太差、极度落后”,因此萌生了做一个学车服务平台的想法。

  2月10日凌晨,四个小伙伴守着车库咖啡的一张桌子各自盯着各自的电脑,同其他常驻车库的团队不同,他们来这里办公是因为“半地下的实验室太冷了”。

  创业至今,团队负责找投资的赵博阳差不多见了30几位投资人。夜深人静,这个胖胖的、一脸可爱的大男孩收起脸上的笑容,掰着手指讲述自己的“血泪史”。

  第一个投资人,都没听他们把话讲完,就玩起了手机,“太不尊重人!”

  但此后,几个年轻人的骄傲被一次次击碎,赵博阳开始反思,“人家为什么没兴趣?不还是自己没做好。”于是,这些曾让小伙子们咬牙切齿的投资人一定程度上成了他们的动力,“逼着我们完善自己”。

  最长的时间50多个小时不睡觉,就是为了让网页更漂亮些,用户体验更好些,“让投资人挑不出毛病。”

  再后来项目完善得差不多,再次找投资,赵博阳想到了投资界的大拿徐小平。通过网络搜索加各种打听确认了徐小平的地址,赵博阳决定登门拜访。

  赵博阳担心对方不见一个毛头小子,于是在淘宝上买了京东送货员同款装束,冒充送货员进了徐小平的大楼。但在距离徐小平办公室几步之遥的地方,他被拦了下来。

  “演技够了,没带道具!”赵博阳双手摆出搬货的姿势,无奈地摇了摇头。

  赵博阳介绍,目前有几个投资人表达了投资意向,团队还在选择。他说,创业是独木桥,你努力,别人比你更努力,你有想法,别人比你更有想法,“要拼!”

  不用拼爹的新秩序

  投资人张逸龙认为,互联网创业热催生出一个公平的新的秩序:创业者用理念、勇气和智慧说服投资者

  彭永强的创业是有备而来。2012年,他从某大型手机公司高管的位子辞职,决定打造数字化高端生态农业产品交易平台。

  彭永强微胖,个子不高,脸上挂着和善的微笑。因为来自农村,彭永强对“贫二代”创业者们对成功的渴望感同身受,“在石油、矿产这些传统行业,农家子弟竞争力很有限。”而互联网给没有背景的年轻人提供了成功种种的可能性。

  “大家不用拼爹了,爹不懂互联网。”在彭永强看来,移动终端的普及催生出的第二次互联网创业潮,是留给“寒门子弟”跻身资本阶层最后的一块搏击场。

  东方弘道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张逸龙是国内最早一批投资人之一,他不愿用贫富标准来界定创业者,在他看来,互联网的普及给了信息时代的年轻人最大的公平,“互联网不看贫富,大家的起跑线是一样的。”

  张逸龙认为,互联网创业热催生的是一个新的秩序:过去中国人做生意,要先拜码头,但是在创业大街,“这套法则完全不灵。”取而代之的是,“创业者必须用理念、勇气和智慧说服投资者,游戏规则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谁。

  在“趣学车”团队里,赵博阳是个“富二代”。但赵博阳并不觉得父母的财富带给他什么不同,反而有时觉得是负担。他希望用创业证明自己的价值。

  张逸龙经常出现在创业大街上的3W咖啡,这是他扶持过的项目。年轻人会一脸虔诚地等待他评估自己的项目,“是不是值得投”。

  张逸龙觉得,是否投资一个项目,“关键是创业者展现给投资者什么品质。”

  张逸龙说,他投资拉勾网是因为“许单单的团队靠谱”;而投资人人贷,则是因为创始人之一说起自己大学毕业后跟老爸要了20万一个人去环游世界。前者,张逸龙觉得,“一个好团队就算干不成这件事也能干得成那件事”;而后者,张逸龙觉得“一个能恰当处理孤独感的人肯定能成大事”。

  创业者们有时说出的梦想常把投资人惊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