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投毒案二审:庭审近14小时 林森浩能免死吗【2】

2014年12月09日07: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旦投毒案二审:庭审近14小时 林森浩能免死吗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窦伟,因为一会儿还会有情况向你咨询,一会儿我们再聊。其实刚才窦伟的这段介绍非常非常重要,因为他也告诉了我们,之所以长达12个小时还没有结束,的确出现了新的变化,那就在于说提供了新的这种表达,不一定最后是采用哪一方了,但是从这个死亡的这个鉴定,从辩护的这一方来说,这不是他投毒直接导致死亡的,是原本他就有乙型肝炎,因此可能是时间上的相撞,最后他的死亡原因并不是说林森浩在这儿投毒,但另一方说就是,因此这种交锋一定是非常激烈的,接下来我们就把视线投回到林森浩,林森浩毕竟是一个大学生,等于说是知识储备比较高,而且是学医的,但是在法律方面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呢,我们可以透过只言片语来了解一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说我是一个很空的人,我没什么价值观,那之所以他的这个同宿舍的室友黄洋,他已经是投毒而且倒下了,在医院里了,仍然没有说出自己的投毒行为,林森浩解释说我觉得和勇气有关,当时说没有勇气去说,被警方带走的时候,林森浩仍然以为双方父母聊一下就可以了,自己可以通过调解出去,显然说他医盲,应该是不准,因为他学这个的,但是说法盲可能还是有点准,来,关注一下这个二审。

  解说:

  今天一大早,上海高院的门口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当被害人黄洋的父母出现在法院门口,立即被媒体包围,黄洋的父亲表示,他们现在依然不接受林森浩的道歉,希望能依法进行判决,而林森浩的父亲则一句话都没有说,就快速进入法院。

  上午10点庭审开始,今天得到媒体关注最多的是林森浩的表情。

  本台记者 窦伟:

  林森浩应该是作为一个上诉人的身份出现在了法庭上,那么今天上午我们注意到林森浩有两次痛哭流涕,那么这样的表现呢,跟他在一审当中看似冷漠的深情呢截然不同,他哭的很厉害,以至于法官不得不提醒他说控制一下情绪。

  解说:

  除了眼泪,勇气也是林森浩多次提到的关键词,当被公诉方问到为何第一次见到黄洋父亲没有告知时,他说和勇气有关。当被问到为何要在作案后看电影《牿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并在微博上写出电影台词,他的回答是“我觉得自己要勇敢”。当被指出为何在黄洋饮入投入毒物的水前和饮入后,都上网反复查毒物信息,林森浩的回答是“说到底都是一种慌张,就是寻找一种安慰”。事实上,今天他多次用“思想意识”这样的词语来为自己辩解。今天庭审的焦点首先就是投毒原因,究竟是琐事不和还是一个玩笑,而庭审中林森浩坚持自己的行为是恶作剧,是愚人节玩笑,不过当检方发问,你有能力控制这个药物损伤的程度或者是你所说的恶作剧程度吗,林森浩回答控制不了,而在自己一审后亲笔写的致歉信中,林森浩说,对黄洋的所作所为,只是源于一闪念间的玩笑,当公诉方问到,如果这是玩笑,你的笑点在哪里,林森浩的回答则是不知道。今天林森浩聘请了两位新的律师,担任二审辩护人,在下午的庭审阶段,辩护人申请法医到庭作证,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白岩松:

  我们来看看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他在看什么书,他在里面主要看这两本书,一个是《复活》,一个是《心理控制术》,看《复活》不知道他关注的是这本书的内容还是这本书的名字《复活》,这个《心理控制术》呢,他是极力地推荐给自己的家人包括同学去看,因为希望家人有一个更健康的心理状态,包括这种心理能力等等等等。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连线一下在前方一直采访的记者窦伟,窦伟你好。

  窦伟:

  你好岩松。

  白岩松:

  还没结束是吗,首先要确定一下这点。

  窦伟:

  还没有。

  白岩松:

  那接下来今天在你观察的时候,从10点这个庭审就开始了,林森浩有什么变化吗?他的表现如何?

  窦伟:

  是这样,林森浩今天一开始出现在法庭上的时候,我们专门注意到了一下,他穿了一件黑色的棉衣,没有穿囚服。那么回答问题的时候,自始至终声音比较低,话也不多,因为我坐在旁听席的第三排,有些地方都听不清,实际上这个法庭呢并不大,旁听席上总共坐了50个人,那么在上午庭审的时候,林森浩在回答辩护人提问的时候,突然的一下子泣不成声,甚至说不出话来了,最后审判长提醒他控制好情绪,才慢慢地能够继续的回答问题。那么这样的情况在一审的时候并没有出现,我们知道在一审的时候林森浩的表情可以用近似于冷漠来形容,这应该说他是一个前后有很大的反差岩松。

  白岩松:

  非常感谢窦伟给我们带来的报道,如果要节目临近结束的时候,这个庭审结束了我们可能会再次连线,非常感谢窦伟。

  其实在希望这次二审之前,媒体关注的相当多的焦点是他会免死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问号出现呢?是因为有相当多的同学在为他说情,然后包括也有这种求情的书,但是另一方面就是被害人的这个父亲却说,坚决不接受这种,坚决不会宽容,我不去理会他的家人,或者说我可以原谅他的家人,不去谈这个问题,但是应该一命偿一命,接下来我们就关注这样一个命题,可以免死吗?

  解说:

  “人生若只如初见,那该有多好,事到如今,我只能很苍白地说,对不起”,今年3月14日林森浩曾手写道歉信,希望通过代理律师转交给黄洋的父母,但得到的确是黄洋父亲的拒绝。

  黄洋父亲 黄国强:

  信里面还不是真诚,还是说是开玩笑的,一直在为他的罪行狡辩,我不接受他的道歉。

  解说:

  一审宣判一个月后,复旦学生将一份关于不要判林森浩同学死刑请求信,递交网上海市高院,随后又寄出学生签名的声明书,并附带了部分学生的学生证复印件。请求信写到,林本人必须痛彻心肺地忏悔,如果得以生存,应以一切办法为受害者父母尽孝赎罪,复旦学生同时恳切表示,我们愿意代黄洋尽孝,尽一切力量帮助他的父母,而面对复旦同学的求情,黄洋的父亲依然表示不能接受。

  黄洋父亲 黄国强:

  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来进行判决,不应该受其他的什么左右,来求情就给改判,这个我们是不能行的,不能答应的。

  解说:

  几天前赶来参加二审的林森浩的父亲抵达上海,与十个月前相比,林父瘦了一圈,他说一审判决后,他找到黄洋父母在上海的暂住地,去当面道歉被拒绝,之后又两次前往四川自贡黄洋的老家去道歉,但是都没能和黄洋的父母见上面。

  林森浩父亲 林尊耀:

  他总是拒绝,也不听电话,也不怎么,后来我没办法,就去买了点东西到黄洋的坟上敬一点香。

  解说:

  黄洋的父母说他知道林父两次来过四川,但他不想见对方。

  黄洋父亲 黄国强 :

  一审判决过后,他的家人还来假惺惺的道歉,为了在二审的时候,为他儿子减轻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