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风降温急诊患儿扎堆 大家都来“挤”急诊?

2014年12月05日10: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风降温急诊患儿扎堆 大家都来“挤”急诊?

大风降温让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再创新高 最高一天达1.3万余人次

  观察动机:

  持续的大风降温让很多患儿出现咳嗽发热等感冒病症,就诊量不断增加再一次推高北京儿童医院的单日门急诊纪录。北京青年报记者夜间探访儿科急诊室后发现,仅内科诊室一晚就接诊450人次,这意味着平均一位值班医生一夜需接诊上百位患者。尽管医院已调动全部资源应对就诊高峰,但仍难缓解激增的患者需求。虽然卫生主管部门曾多次建议患儿家属就近诊疗,但社区首诊、有效的分级诊疗预约等改变就诊观念的措施,在实际执行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连日来北京持续大风降温,迎来入冬后的首个寒潮,北京儿童医院就诊患儿明显增多。记者昨日从儿童医院了解到,上周医院门急诊量85484人次,最高日门急诊量达13365人次,创单日门急诊量最高纪录。在夜间急诊,仅内科的患儿就诊量最高就可达450人次,平均每位医生要接诊一百余位患儿。对此,急诊科专家表示,患儿中有近八成表现为感冒、咳嗽、发热等普通疾病,最好不扎堆专科医院急诊科室,以免交叉传染其他疾病。

  据儿童医院统计数字显示,上周医院门急诊量85484人次,同比增长26.6%,日均就诊人次达到12212人次。12月1日门急诊量达13365人次,创单日门急诊量最高纪录。为应对就诊量的大幅增加,据了解,目前儿童医院已启用门急诊高峰期综合应对方案,包括增加工作人手,延长诊治时间;优化就诊流程,减少等候时间;随时监测门急诊动态,实行人员动态管理等综合举措。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医院已调动全部资源应对就诊高峰,但受场地和人员等客观条件限制,仍不能满足冬季门诊高峰日益增长的患者需求,为避免患者因等候时间过长耽误病情诊治,建议家长们尽量就近就医。

  据了解,目前前来就诊的患儿大多表现为发热、咳喘、呕吐和腹泻等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症状。对此专家建议家长,在呼吸道感染多发季节,最好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或去幼儿园,孩子休息不好会加重病情,同时也可能会感染其他人。成人在接触婴幼儿之前,要做些如洗手、洗脸、换衣服等基本的自我清洁工作,以免将病菌带给孩子引起疾病;如家中有人得病时,一定要注意隔离。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