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抓教学质量从细微处入手

2014年11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抓教学质量从细微处入手

  酷爱英语的叶依慧,高考却被录取到湖南工学院国贸专业,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仅仅入学一年,她就如愿转学英语。“这得益于分级教学。”她高兴地告诉记者。

  叶依慧所说的“分级教学”,是湖南工学院为提高教学质量而采取的一个新举措。

  据在高校工作了30多年的湖南工学院院长张力介绍,湖南工学院升本才7年,现有在校生1.8万多人,文理兼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一直是学校不变的追求。但实事求是地说,扩招后招录的学生质量参差不齐;许多基础课文理科学生都要同时上、同时考试过关,教学效果存在问题。比如高等数学,文科生如听天书,理科生又吃不饱。“我高考英语126分,而同班同学则有70多分的。”学院大二学生裴阳说。

  “能否因材施教、分级教学?”张力和同事们反复讨论,在去年初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决定从2013年起,尝试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新生中分别推行英语、高等数学分级教学。具体做法是:这两个学院的新生,入学后分别进行英语和高数的测试,英语按成绩分为A、B、C三个等级编班教学,数学分为A、B两个等级。学校英语教研室、数理教研室组织专门团队实施教学。

  “经管学院839人,80人为A班,160人为B班,其余都在C班。”负责英语分级教学的教师陈晓波说,试点1年下来,无论是教还是学,大家都觉得利大于弊。“第一个学期A班就有60多人过了四级,通过率83%。”陈晓波说,而全校的比例是22%,第二个学期又有20个人过了六级。

  参加高数分级教学的有620人,其中200人在A班,其余在B班。“之前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课堂效果可想而知。”数理教研室主任周斌说,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A班每次上课都是人人抢着往前坐。”

  “两个专业,无论A、B、C班,平均成绩都比其他专业的好。”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张平说。针对少数民族预科生英语基础差而又没有单独组班的现状,从2014年开始,学校对这部分学生也实行了英语分级教学。此外,物理课也将逐渐试行分级教学,体育课还将尝试开展俱乐部制教学改革,计算机文化基础等课程将探索网络教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