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中学课堂兴起“生涯教育”

2014年11月27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中学课堂兴起“生涯教育”

  脱下校服换上西装,收起课本换上话筒,简朴的礼堂立即变身联合国辩论现场。一群高中学生代表不同的国家就南中国海争议展开舌枪唇剑的辩论。

  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涯教育观摩课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校长、教师代表200多人齐聚一堂,就“体验式学习在生涯课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

  所谓生涯教育是指以引导个体进行并落实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线的综合性教育活动,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生涯教育逐渐进入中国。

  作为国家教育部和北师大进行中学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北师大实验中学从21世纪初开始关注生涯教育,并逐渐探索出一套适宜中学生的体验式教育方法。

  当天的观摩课分为“感悟人生”、“探索自我”、“走近职场”三个模块,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分别进行了空天飞行、创新设计、公益摄影、模拟联合国、悦读学生涯、看电影学生涯、潜能发现之旅等生涯体验。

  实验中学生涯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师陈晨,当天带领学生进行了公益摄影的体验,通过学生们扮演不同的角色,就公共环境维护的主题进行了表演。陈晨说:“我们的课程不会对学生进行评价性的总结,而是通过这一过程,让他们认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

  北师大实验中学副校长杨文芝介绍说,生涯教育是从教育者的角度表达的,如果从学习者的角度,生涯发展最佳学习方式是体验式学习,生涯不是教出来的,最重要的是体验。

  考虑学生生涯成熟度和学习风格的差异性,实验中学生涯教育采取分类走班、小班教学的模式。作为一门必修课每名学生每学期要进行32学时的学习,并积2学分。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旭东等专家学者对当天的观摩课进行了点评。朱旭东说:“今天的体验式教学,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变为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引导者,不但在生涯教育领域值得提倡,相信也将引领教育改革的基本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创建于1917年,前身为师大女附中,学校秉承“治学严谨、育人有方”的优良传统,将培养目标定位为“会做人、会求知、会办事、会生活”。(记者王丽丽 陈君)

(来源:新华网)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