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办假学生证成“主流” 律师:买卖双方皆违法(图)

2014年11月27日16:18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假学生证成“主流” 律师:买卖双方皆违法(图)

○警方查获的各类假证。

○卡片说明可办理各种假证

  不用培训、考试,交上几百块钱,就能“买到”各类技术证件……在合肥大街小巷,一些贩卖假证的广告屡禁不绝。近日,市民孙先生打来抱怨电话,结婚九年的妻子离家出走,追查发现妻子结婚时使用的是假身份证。由于妻子的避而不见,孙先生甚至不能顺利办理离婚手续。在合肥市内,办个假证需要哪些步骤?为何假证“市场”需求旺盛?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案例

  妻子用假证登记结婚后跑路

  31岁的孙磊,来自肥东县梁园镇。一直以来,他和妻子都在合肥打工维持生计,年仅八岁的女儿跟随奶奶在肥东生活。“我在帮人家装修打零工,她在餐饮店当服务员。”2014年农历春节,孙磊带着妻子回乡过节。让他没想到的是,妻子李霞竟在正月初三当天离家出走,从此人间蒸发。

  说起妻子的不告而别,孙磊觉得非常委屈。“我对她很好,女儿也很乖巧,一家人过得挺好的。”据孙磊介绍,他与李霞是2006年经人介绍认识,两家人所在村庄相隔并不远。婚后,李霞的勤快节约获得了孙家人的赞许。两人在肥东县城购房后,李霞便跟随丈夫到合肥市区打工。赚钱、攒钱、还房贷,相互扶持的生活被李霞的不告而别所打破。

  无奈之下,孙磊带着结婚证和户口本报了案。可警方的查询结果让他傻了眼:登记结婚时,李霞所用的是假身份证。离婚需要双方当场签字,李霞的避而不见让孙磊无法正常办理手续。

  探访

  街头巷尾办证广告随处可见

  1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人才市场附近。由于位于市中心,此处车流量大,来往行人步伐匆匆。在紧挨商铺的人行道上,一名中年妇女拿着小卡片,见到行人就强行塞到手中。记者也拿到一张,上面赫然印着:“东南亚证件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字样,标明主要业务是“办证、刻章、制版、开发票”,名片上还有联系人的名字、电话及QQ号码。卡片的背面印着:长期办理全国各地有效证件,如身份证、户口本、房地产证、结婚证、离婚证、各高校毕业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在距离该名女子不到一百米的位置,一名老人也在向行人派送类似小卡片。

  “学生证多少钱一个?”当记者走到中年女子跟前询问时,女子面色紧张,她向四周望了望说:“一百一个,你要多少个?”看见记者有些犹豫,她又向记者手里塞了一张卡片。“价格方面我也不太清楚,你打上面的电话问吧。”

  “你是这个公司的人吗?”

  “我不是,我是雇来发小卡片的。”该名女子边解释边不停地给路人递卡片,也不管别人是否愿意接纳。聊天过程中,记者得知该名女子来自六安,发办证卡片只是她的兼职。“证件内容我不知道,我只管发卡片,你打电话问,应该都能办。”该名女子如是说。随后,记者沿着淮河路、蒙城路仔细察看,发现不少墙面、电线杆、栏杆甚至垃圾桶上都乱涂乱写着“办证”广告。

  咨询

  只要给钱啥证都能“做”

  按照卡片上的电话,记者以买证的名义联系上一名卖家。“身份证三百一张,保证质量。”谈及价格,电话那头的中年男子再三强调:“办证都是为了办事,不能图便宜。”还价过程中,该名男子告诉记者,三百元做出来的身份证除了不带磁片,几乎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身份证这个东西,我这都出手好几百个了,肯定都没问题。”谈完价,该名男子让记者将个人信息发到指定邮箱。“除了照片,其他都按你自己的需要填写。”当问及能否见面交易时,该男子语气坚定地表示只愿意快递传送,“你也别问我是哪里的,最近抓得紧,逮到一次我这一年都别想继续干了。”

  除了身份证外,记者以“替同事询问”为由,向该名男子打听假离婚证如何办理。“假离婚证五百一个,你要几个?”面对询问,该男子并不感到吃惊,他随机往记者邮箱内发送了几张“样图”。据他透露,从去年至今已有五人办理了假离婚证。“不要说离婚证了,只要给钱,我们连‘死亡证明’都能办好……”

  探访中,记者了解到“学生证”成为假证卖家的主打商品。相比动辄数百元的“大证”,三十元一个的假学生证每月都能出售上百个。假证市场为何如此旺盛?一名卖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假学生证售三十元,景点检查较为松散多数能半价购买门票,“不要说上海北京,你就是在合肥市逛一圈都赚回本了。”

  “现在很多景区针对学生群体都推出假期旅游优惠政策,有学生证就能优惠。大部分景点都是人工核查,办个假学生证就能‘打折’。”由于学生经济潮的到来,每到寒暑假学生证都成了最畅销的证件。

  在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各种荣誉证书的需求市场较大。对于许多求职者来说,拥有数量众多的荣誉证书,无疑会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这些证书都是高仿品,应付找工作绝对没问题,人家辨不出真假的。”

  律师

  买卖双方皆违法

  一边是躲躲藏藏的卖方,一边是供不应求的买方市场,面对如此情况,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苏黎明律师表示:一旦涉及伪造、变更证件,参与交易的买卖双方都违法。

  据苏律师介绍,买卖双方进行假证交易违反了刑法第280条,应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进行处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专家

  需建立个人诚信体系

  为何明知售制、使用假证是违法行为,还是有人要“铤而走险”?如何杜绝此类现象?对此,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遏制假证泛滥需要多管齐下,建立个人诚信体系最为关键。

  “买方市场的存在,是假证生存最大的动力,遏制买方市场就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王开玉认为:要遏制假证泛滥,首先应当解决“办证难”。一方面要“减证”放权,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证件。同时,要简化办证程序,优化办证流程,让办证不再难。其次,对售卖假证行为要严厉打击,坚决予以法律制裁。“建议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将使用假证行为纳入黑名单,提高其违法成本。”左晓蕊 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来源:合肥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