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生徐斌扶危救险匡正气

2014年11月12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中生徐斌扶危救险匡正气

  10月25日,江西省丰城市拖船镇粮管所旁的一个急弯隧道内,一辆三轮电动车突然翻倒在隧道墙壁下,两位老人倒在血泊中。危难关头,骑车路过的丰城拖船中学高三学生徐斌,义无反顾地抱起失血昏迷老人,用纸巾止血,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吕立群

  11月7日上午,寒气袭人。但在江西省丰城市拖船中学,却是暖意融融。年过80的老人熊木苟等不及伤好,缓缓迈着细碎的步子,来到了他的救命恩人徐斌面前,激动不已,徐斌搀扶着熊老汉,像事发当天的搀扶姿势一样。

  在“徐斌同学助人为乐先进事迹座谈会”上,徐斌只讲了一句话:“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高三学生扶危救险

  10月25日下午,徐斌骑着自行车,正往拖船中学路上赶。前边有条隧道,弯度大,隧道内暗而潮。他放慢速度,往隧道内瞅了瞅,见一大群人,黑压压地围着,把路也堵住了。

  怎么回事?!徐斌心里犯嘀咕,上前一打听,才知发生了车祸。“这老人昏了过去,救不得,一救准反咬一口!”人群中发出善意的提醒。“流了很多血,就是送到医院去,也是死路一条啊!”一个抽着烟的高个子下着结论。“听说这老头子本来就病得不轻,要是没病,怎么会撞墙呢?”一个蒙头巾的妇女分析着。“真是可怜呀!80多岁的老两口,碰上这种倒霉事儿,孩子又不在身边……”有人很同情,但一直看着热闹。

  徐斌将自行车扔在一旁,分开人群,只见一辆三轮电动车侧翻在地,骑车的老人倒在血泊里,一只手想去口袋里摸手机,还没摸出来,人已昏死过去。后边一位老奶奶,被三轮车压住了右腿,动弹不得,嘴里说:“救救老头子,救救老头子。”

  徐斌冲上前去,抱起失血老汉,用随身带的纸巾按住老汉额门撞裂的血口子,用衣袖拭去老人脸上的血迹,从老人口袋里取出手机,果断地拨打了120,同时,凭着通讯录的号码通知老人家属。在徐斌的感召下,围观者将三轮电动车抬起,救出压伤大腿的老奶奶。

  寻找救人好学生

  83岁的熊木苟老汉从病床上苏醒过来,听了孙子小熊讲的一番扶危救险经过,张嘴说出了第一句话:“一定要找到救我的好少年!”

  小熊细细回忆,救人者将熊木苟老汉抬上120急救车后,正要离去。小熊问他:“你叫什么名字呀?哪个村的?”

  满身血污的徐斌只吐出3个字:“北湖的。”

  茫茫人海,这可怎么找?小熊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取得了联系,问了问当地的一些村民,都说不知道。凭个人推断,救人者个子高,长得壮实,又骑个自行车,应当是个高中生。他于是联系到了拖船中学,希望尽快找到挺身相救的“无名英雄”。

  熊木苟在医院里住了几天,伤情稳定,听到孙子小熊说,救人者杳无音信。熊老汉焦急万分,老泪纵横地说:“不是碰上这样的好崽哩,我哪里还有命呀?就是找遍整个丰城市,也要把他找到!我要当面谢恩啊!”

  循着“北湖”二字线索,拖船中学高三(0)班班主任郭顺平到班上询问:“我们班有北湖的学生吗?”

  几个女生站起来,邀功似地指着徐斌说:“他就是北湖村的!”

  原来,徐斌搭救熊老汉后,见老汉在家属的陪护下,平安地住进了医院,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他压根儿就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件事。徐斌骑自行车返回荣塘镇北湖村,瞒着家人,偷偷把沾满血污的衣服洗了,换了一套干净衣服,这才神清气爽地往拖船中学赶。等他跨进教室门,天已经擦黑,晚自习也上了半个多小时,班主任郭顺平不留情面地批评他,他只是默默忍着。如果不是为了却熊老汉的感恩心愿,让老人安心养伤,他还想继续瞒下去呢。

  把人心也扶了起来

  徐斌同学扶危救险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传开后,许多人都被他不怕麻烦、不图名利、匡扶正气的精神所深深折服。与徐斌同班的学生说,徐斌平时就乐于助人,还是班上的班长,很有责任感、正义感。班主任郭顺平介绍说,徐斌同学品学兼优,总是替别人着想。

  在11月7日召开的“徐斌同学助人为乐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丰城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育局、拖船镇镇政府、拖船中学、前埂村委会等与会相关领导,对徐斌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丰城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游国金饱含深情地说:“徐斌有四个不简单,一是救助老人没顾虑;二是出手相助帮到底;三是力排众议匡正气;四是悄然离去不留名。徐斌不仅把老人扶了起来,还把人心扶了起来,他的先进事迹就是一本教育感化的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