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前80名秋游” 势利教育观要不得

2014年11月12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前80名秋游” 势利教育观要不得

  文科前20名、理科前60名的同学,才能去清华、北大秋游……某中学的学生们,近日对学校的秋游安排表示不能理解。学校表示,这仅是对成绩突出学生的奖励,而学校此前组织了全体高一高二同学去慕田峪长城秋游。

  不论是“只给重点班装空调”,还是外来投资企业负责人子女“插班读名校”,抑或银行实习生“看父母下菜”,在供不应求的格局下,稀缺资源如何分配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个价值观问题——“前80名秋游”作为一种选择性激励举措,是对成绩优异者的另眼相看和额外奖励,其初衷就是为了通过差异化的手段,来建构“好学生”的优越感、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而机会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基础。同在一个学校就读,在秋游一事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前80名秋游”的背后,投射着教育价值观和社会心态的集成影像。在应试教育模式下,“以成绩论英雄”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好学生”处处受到优待和倾斜性关照,差生则遭遇形形色色的傲慢、偏见、歧视和社会排斥。

  著名社会学家孙立平认为,势利已开始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病症,其作为一个行为模式最大的特征,就是愿意锦上添花不愿意雪中送炭,导致资源集中在那些拥有较多资源的人手中,而对一般民众以及弱势者冷漠甚至不屑。最令人担忧的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偏好,即使在教育领域也难以幸免。

  在激励先进的名义下,给予成绩优异者以特殊待遇,甚至赋予某些“学霸特权”,会导致势利教育观的制度化。当“学霸特权”大行其道,平等和公正的社会秩序被破坏,普遍主义的规则被置之度外。当教育从业者失去了应有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必然会导致麻木、冷漠和势利的潜滋暗长,差生又该去哪里找寻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杨朝清)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