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蒲江一中学生捡到花纹砖上交 引出东汉墓葬群

2014年11月11日14:3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蒲江一中学生捡到花纹砖上交 引出东汉墓葬群

  蒲江一中学生玩耍时捡到一块花纹砖上交文管所,一查竟是汉朝文物;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顺藤摸瓜”,在蒲江县郊发现了一处比蒲江县正式建县还早450年左右的东汉墓葬群。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试图联系那位交砖的学生,但多方打探,却始终未了解到该同学的任何消息。难道是因为古墓群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为了保密需要,该同学也像文物一样,被“保护”起来了吗?

  交砖同学“消失”在人海中

  面对记者对交砖学生和古墓墓址的提问,蒲江县博物馆馆长周国龙说:“交砖的同学我们联系不到,为了保护需要,古墓的地址也不便透露。”当初那位同学发现花纹砖和现在使用的建筑砖不同,上面有菱形花纹,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砖块送过来了。

  随后,记者前往蒲江县多所中学,试图寻找交砖的学生,但最终没有找到任何信息。

  花纹砖引出东汉墓葬群

  同学“上交”的花纹砖是什么样的?它“引出”的墓葬发现了哪些宝贝?昨日下午,在蒲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专家的协调下,记者见到了上交的花纹砖。这是一块保存较完整的青色花纹砖,砖块比现在建筑用砖要大一些,侧面有菱形的花纹。

  据蒲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专家龙腾介绍,墓葬中仅出土一些残破的陶俑、陶猪以及陶鸡等物品,此外还采集到一些有钱币纹、S型纹、网格纹、菱形纹、纪年文字等的砖块。“其中纪年砖文字为‘永元十三年八月造’(即公元101年),显示出墓葬的准确时间,这表明墓葬比蒲江县正式建县还早450年左右。”这是蒲江县第二次发现有准确纪年的汉砖,对研究和了解蒲江当时的墓葬文化及民俗有很高的价值。

  “感谢交砖的同学, 我们才有机会发现东汉古墓。”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王槐荣参与了该古墓的整个发掘,他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东汉墓,发掘时墓顶已经倒塌,有严重的被盗痕迹。本月上旬,考古人员结束了古墓的发掘。(成都晚报记者 邓婧 摄影报道)

(来源:成都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