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2014年11月11日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 特约通讯员 王浩)11月5日,是安徽蚌埠固镇县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招聘报名开始的日子,当地拿出95个岗位专项为农村学校补充音体美等小学科教师。“暑期我们通过省招省考平台为农村学校招聘了100名教师,这次招聘是县里的‘自选动作’,按说平台已经关闭,我们是征得了省、市教育部门的支持才得以快速实施的。”固镇县教育局副书记徐珍记告诉记者,从2010年至今,全县已招聘教师703人,其中603名安排到农村学校,占新聘教师总数的85.8%。不单单是固镇,近年来整个蚌埠市都在下大力气解决城乡教师均衡配置的难题,一方面健全制度保证源源不断为农村学校输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扎扎实实在提高师能、关爱教师上做好文章,切实举措让一批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活跃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成为蚌埠市农村教育的“生力军”。

  固镇县清凉小学地处三县交界之地,曾经是有名的薄弱校。但受益于蚌埠市完善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该校在三年内连续补充教师11名,有了专门的计算机、体育等小学科专任教师。如今,该校拥有本科学历的教师达9人,教师平均年龄也由5年前的50岁左右降至30岁。“这次招聘县里将为我校补充音乐和美术教师两名,小学科教师实现配齐。”张守斌校长说,今后课程专业化有了扎实保证。

  坐落在淮河畔的蚌埠市有中小学专职教师近3万人,但是城乡师资差距明显,这体现在农村教师数量不足、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为补齐短板,近年来,蚌埠市不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城乡一体的视角统筹考虑农村学校师资配置:教师招聘向农村学校、紧缺学科倾斜;加强农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培训;通过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联盟管理促进城乡教师“柔性流动”,带动农村薄弱学校发展;建立农村教师待遇倾斜机制,以此增强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蚌埠市把持续为农村学校“补充师资”作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新招聘教师绝大多数充实到农村学校。近三年来,怀远、固镇、五河三县新招聘教师中有1400余名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学一线,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知识结构。为鼓励县区向农村补充师资,当地还借助教育督导杠杆。蚌埠市教育局把教育均衡纳入对县区政府的督导考核中,要求城乡学校教职工按省核定编制足额配备,教师缺额率大于5%的进行扣分。同时,蚌埠市教育局把及时配备紧缺学科教师纳入每年对县(区)政府教育工作的目标考核中。

  在大力倡导优秀年轻教师到农村任教的同时,当地严格控制农村教师向城区“逆向倒流”。原则上不到农村抽调、选调骨干教师进城,努力使城乡教师配备渐趋均衡。

  为让农村教师获得更多培训和业务素质提升机会,蚌埠市针对农村学校不同教师群体,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体系,开展多元培训推动教师素质提升。2014年培训农村校长66人次、国培项目培训1990人次、全员岗位远程培训10457人次。该市还实施“千人培训计划”,为农村中心校培训专职音体美教师,2013年以来共培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音体美教师790人。

  为了更多优秀教师安心农村教育,当地逐步建立了针对农村教师的待遇倾斜机制。对长期在农村任教的教师发放300元至500元津贴,在工资、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农村教师;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让农村教师安心安居。蚌埠市教育局局长刘玉泽说:“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是师资,未来蚌埠还将出台更多的倾斜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好政策,建立起完善的教师补充机制、培训提高机制、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待遇稳步提高机制,让农村教师有舞台、能干好、愿意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