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将参加2015年PISA考试 重点测评科学领域

2014年11月03日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将参加2015年PISA考试 重点测评科学领域

  中新网南京11月3日电 (郭亚楠)3日,在2014年第十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中了解到江苏将参加2015年PISA测试。PISA考试是在200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2012年上海全面加入PISA考试。现今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四个省份将参与PISA考试。

  PISA考试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试?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能够体现怎样的教育价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PISA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筹划的,对全世界15岁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测试的计划,最早开始于2000年,每三年一次,旨在发展教育方法与成果,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生学习评价项目之一。PISA考试反映了15岁学生群体解决问题、终身学习等能力涉及数学、阅读、科学等各个领域。

  PISA考试在江苏是如何开展的?考试试点及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又是一种什么形式呈现?记者带着一些相关问题采访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及技能总监安德里亚斯·施莱克尔。

  “江苏在正式推广PISA考试之前就已经做过试点的测试,在江苏省的13个市不同的地区进行抽取样板学校进行测试。PISA考试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试,每三年考试一次,包含科学、数学、阅读等多种能力的综合考试。PISA考试是机考,每一个学生的考试时间是2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当中,每个学生会收到一个打包好的试题,而每个学生收到的试题是不一样的,一共有13套试题随机抽取派发。”安德里亚斯·施莱克尔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PISA考试只针对15岁的学生,虽然PISA考试是对学生进行的一个测试,其实是对教育体系进行的一个评价。比如说,通过学生的成绩可以体现出教育体系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做得不足。或者说通过测试可以看出学生也许在解决能力方面还有所欠缺,那么教育管理部门就可以对此来进行调整。通过这样的一种考试不仅仅是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帮助,更要对学生的人生整体的规划发展起到作用。

  江苏是一个教育大省,一直以来都令人印象深刻,江苏的学生数量众多,教育质量良好。此次在江苏引进PISA考试希望能够有一个机会将江苏与别的国家与世界上别的教育系统进行比较。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世界各地有很多的教育体系国家都参与到了这个PISA考试当中。同时他们的教育体系通过考试这样的一个评价结果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安德里亚斯·施莱克尔向记者透露,关于PISA考试在江苏今年做的是一个试点型的测试,所以并没有对考试结果进行发布,2015年江苏正式加入PISA考试的体系当中之后,会对整个考试有一个科学的评价结果出来。基于江苏悠久的文化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江苏想必会在国际化的考试当中出众。

  记者了解到,PISA考试是在2009年第一次来到中国,2012年上海全面加入PISA考试。关于PISA考试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方面实力确实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自我学习、多领域综合学习、包括一些学习技巧方面还有待提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