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理工将劳动设为必修课 学生考核不过要重修

2014年11月03日07: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理工将劳动设为必修课 学生考核不过要重修

  “劳动服务也能成为一门大学必修课程,并且考核未通过的还必须重修。”这可不是什么传说,而是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实验学院今年面向2014级本科生推出的名为“益心益意”劳作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的。南理工也由此成为了江苏高校中率先“试水”劳作教育的学校。

  “劳作教育课”怎么上?

  时间地点不限,共20个课时

  校园绿化巡查算分、民工子弟学校支教算分、去博物院当引导员也可以算分。在南理工教育实验学院的这门“劳作教育课”上,学生们的上课时间和地点都不受限制。只需要每学期修满20个课时,都可以得到这门课的1个学分。

  “传统式的教育往往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却忽视了劳动在一个人品性的养成以及人格的塑造方面所施加的影响。而劳作教育则可以让学生通过劳动服务或社会服务的方式,摒弃‘好逸恶劳’的心态,从中体验到服务的意义和快乐。”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周双喜说,“根据调研,我们颁布了《劳作教育实施方案》,开设的劳作教育课程共20个课时,规定为1个必修学分,未通过者必须重修。课程分基本劳作课和拓展性劳作课两大块。其中,基本劳作课程以维护本校相关教学行政管理区域卫生劳动活动为主。而拓展性劳作课程则更多地让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区,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劳作教育课”怎么考?

  出勤率和参与时间是考核指标

  劳作教育应该如何考核?这门没有考试和测验的必修课里,学生的出勤率和参与时间成了考核的指标。周双喜副院长告诉记者,本学期启动的劳作教育课程以鼓励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服务为主。内容涵盖校园绿化巡查、学校兵器博物馆的日常接待、南京博物院的引导咨询以及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导览咨询、讲解、维持秩序等工作。

  “学院推行劳作教育制度,其目的在于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负责、合作、守时、自律、主动、诚实、服务他人与忠于职守等品质,体验尊严和人格平等的真谛,形成高尚的人格和高效的学习风格。”负责劳作教育实施的辅导员夏立老师介绍。

  通过劳动就能“换”学分,参与的学生们积极性也十分高涨,“我们是10人一小组的模式进行劳动,大家都轮流来当组长,互相测评打分,谁都不敢偷懒,都安分守己地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教育实践学院2014级男生小朱说。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台湾地区的东海大学,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推行劳作教育制度,并把劳作教育纳入学则,成为大学生的正式必修课程。在内地,目前已有四川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尝试开展劳作教育。

  劳动表现优秀学生

  在各项评优时有“福利”

  周双喜副院长告诉记者,在“劳作教育课”上表现优秀的学生,在各项评优中会享受一定的“福利”。对于成绩优秀者,学院在评定“社会活动积极分子”奖项时优先纳入考虑;对于表现特别突出者,学院在年终表彰大会上设立“劳作之星”奖项予以嘉奖;对于团体表现优异者,则给予优秀劳作团体奖励。

  “劳作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服务,更是一种美德。学生在劳作的过程中必然要与他人进行沟通,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必然会得赢得赞扬与尊重。如此不但可以增强自信心,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周双喜表示。(通讯员 陈育凡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