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立春才是生肖转换点? 网友纠结"属马属羊"?

2014年02月10日09:45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春才是生肖转换点? 网友纠结"属马属羊"?

  “你知道吗,立春后才是马年,(正月)初四出生也属蛇。”近日,一条有关“立春才是生肖转换节点”的消息在微博热传,不少网友惊叹:“岂不是很多人生肖搞错了?”对此,四川民俗专家袁庭栋称此说法不准确,生肖转换只能依靠农历历法划分,也就是说每年的正月初一开始为新的一年,也是农历生肖年的开始。

  微博热传 立春才是生肖转换点

  8日,有媒体官方微博称:“2014年农历正月初一到初四生娃的家长们注意了,这几天的娃们属蛇而非属马,立春(初五)之后才是真正的马年。有专家证实,立春按农历自古就是岁首,这一天才是生肖轮换的节点,而非除夕!”此后,该微博又发消息称,“每年立春都有一个确切的时间,比如今年立春的时间是在2月4日的6点多,只有到了这个时间点才算正式进入马年。”

  短短几小时,该微博就引发上万转发量,第一次听到该说法的网友懵了:“立春才是生肖的转换节点?长见识了!”“完了,我不知道自己属相了!”也有网友调侃:“应该首先通知春晚组,让他们在零点敲钟的时候不要乱报。”

  网友求助 我到底属马还是属羊?

  每年农历新年的时间并不固定,有的年份先立春再过除夕,而有的年份先过除夕后立春。今年就是除夕(1月30日)在立春(2月4日)前,去年则是除夕(2月9日)在立春(2月4日)后。

  得知立春后才是新属相说法的人“凌乱”了!网友“yangzhaohui”就曾发出求助,称自己公历生日是1991年2月12日,当年2月14日是除夕,2月15日是正月初一,而立春则是2月4日。该网友纠结地问:“我到底属马还是属羊呢?”

  专家释疑

  初一是农历新年开始

  农历新年如何界定?记者咨询了四川民俗专家袁庭栋。他称微博流传的说法并不准确,生肖更替应该按照正月初一作为临界点。

  袁庭栋称,二十四节气是天文学的算法,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意为冬去春来,古时很重视立春这个节日,会举行各种祭祀活动,也称“春节”。而古时把农历的正月初一称为 “元旦”,也就是岁首的意思。这种说法直到辛亥革命后,我国采用公历纪年,“元旦”才改为公历1月1日,而正月初一便改称春节。袁庭栋介绍,正月初一是指农历生肖年的开始,因此属相的更替是由农历正月初一(岁首)作为开始时间的,而非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四川在线记者曾卓琳)

(来源:四川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