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10所小学新学期试点中医健脑操

2014年02月09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0所小学新学期试点中医健脑操

  由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与北京针灸学会联合推出的小学版中医健脑操已正式发布。新学期,10所小学的师生将试点健脑操。

  按照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不同特点,小学版中医健脑操分为三小套,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各一套。每套操七节,其中,前两节和第七节是相同的,包括闭目转睛、循按督脉、舒展膀胱经。另外四节随学生年龄增加动作幅度也相对增加,重在提神醒脑、减压放松,比如第三节操,一二年级是按揉攒竹穴,三四年级是按太阳穴刮发迹,五六年级是揉按风池穴。

  据悉,小学版中医健脑操主要面向小学师生,动作设计幅度不大、且占地面积较小,便于在课堂和室内开展。每套操做下来约为10分钟,做操时间不用像眼保健操那样占用专门时间,而是由老师在课堂上灵活掌握,如果老师发现学生神情疲惫、精力不集中,便可以让学生做其中的一两节进行调节。

  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会长马宪平介绍,今后,健脑操的设计类型将细化成课前、课中和课尾三大部分。“此外,我们还准备设计早起、午后、考前、自习等一系列健脑操。”

  新学期,永泰小学、京通小学、新鲜胡同小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师生将率先做起健脑操。年内,初中版中医健脑操也将出炉。(记者 贾晓燕)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