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乡菜印着浓浓乡愁 舌尖上的乡愁您感受到了吗

2014年01月31日14:04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乡菜印着浓浓乡愁 舌尖上的乡愁您感受到了吗

   “留住乡愁”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反响强烈,不少人发来与家乡美食有关的照片,一份独特的乡愁

河南洛阳特色菜猪拱嘴 拍客老道摄

家人用小石磨磨米浆 拍客jing摄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过年,绕不开吃这个话题。对于一些人来说,乡愁就是一份“吃情”。自本报“嗨!都来拍”栏目推出“留住乡愁”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不少参与者发来了与饮食有关的照片。不少人都说,家乡的那些美食,味蕾上的这份滋味,常常能勾起他们对于家乡的思念。

   家乡菜 印着浓浓乡愁

   微信网友“jing”的家乡在福清,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都会搬出小石磨来磨米浆。“这米浆是用来炸海蛎饼的。虽然现在都是用机器来磨米浆,但父亲坚持用石磨磨,他说,用石磨磨的米浆,炸的海蛎饼更香脆。”“jing”说道,“虽然累,但快乐着!何出此言?因为父亲转着石磨的时候,也是我出发回家的时刻。我的乡愁,是父亲摇着那古老的石磨在吱呀呀地响。”

   老家在河南洛阳的赵先生,今年春节没法回家过年,他发来了一张家乡的特色菜——“猪拱嘴”的照片。所谓“猪拱嘴”,其实原材料是猪鼻子,逢年过节家里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道菜。“翻看着之前回家拍下的照片,一是嘴馋,二是特别想念回家的感觉。”

   拍客陈新是福清市海口镇人。他说,每到年关,福清乡村的村民们都会去制作手工米粉。“我们管它叫‘土米粉’。在回家的路上,见到这个大妈在晒场上晒土米粉,我不由想起了母亲,想起了母亲的土米粉。过年制土米粉的习惯一直沿袭,就是为了让过年回家的亲人更能尝到家乡的亲情,也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尝到浓浓乡土风味的美食。”(海峡都市报 记者王林成)

(来源:东南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