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儿女该如何面对"爸爸的谎言"

2014年01月30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时评:儿女该如何面对"爸爸的谎言"

"爸爸的谎言"让人落泪 老人躺病床接女儿电话称散步

  明明躺在病床上,石老爷子却对病情只字不提,反而让女儿小心身体,不要感冒。

  “我和你妈正在楼下散步呢……”46岁的杨养民因为发烧到一诊所打吊瓶,却无意中听到了一对老两口和远方女儿的通话,老人因为生病也在这里打吊瓶,这让同样为人子女的杨养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一位网友去诊所打针,邻床同样在打针的老大爷接到女儿电话,女儿问老人干啥呢?老人说和你妈散步呢。女儿问老人都好吗?老人告诉女儿都好着呢别操心。

  这是鲜活版的“爸爸的谎言”——这则央视的著名公益广告中,子女在外给父母打电话,问家里可好,老父亲说,都好着呢,正和一群朋友在一起呢,而实际情况却是老人正在去往医院看望住院老伴的路上。与广告里的情形类似,现实版“爸爸的谎言”,其实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父母子女间上演。

  为避免远方的儿女担心,父母习惯性地一个人去承担一切,无论是疾病、困难还是打击。“我一切都好”,这样的谎言为何每次都能骗过儿女?

  父母为我们的生命发过热,在我们的天空闪过光。当这热度有朝一日减弱,反需要我们的温暖;当这光亮终有一天黯淡,反需要我们的照射……此时的我们,为何竟在有意无意间吝啬了关怀?如果我们对父母的回馈,止于嘴上的关心、廉价的问候,那么自然无法拆穿“爸爸的谎言”,还以为父母真的一切都好。只有我们放下工作、抽出时间,真正地回家去看望、陪伴年迈的父母,才能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是不是真的“一切都好”。

  事实上,每一个儿女都应正视一个现实:父母老了,需要我们的体谅和呵护。即使确实无法抽身回家,那么在电话里,儿女是否也可以问得再细一些,而不只是笼统地问一句“是否一切都好”。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待”,如果有一天拆穿“爸爸的谎言”的不是儿女,而是无情的现实,每一个儿女都会后悔莫及!(湖北 段思平)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