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亲情算术题惊呆网友 和父母还能在一起多长时间?

2014年01月28日07: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情算术题惊呆网友 和父母还能在一起多长时间?

  @楚天金报:【亲情计算题:你还能陪父母多久?】假如父母再活30年,假如自己平均每年回家1次,每次5天,减去应酬、吃饭、睡觉等时间,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大概只有24小时,30年总共才720小时,差不多一个月。这样的答案让人感觉残酷,又如此现实。请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记者追访——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本报官微的这个话题近日在网上引发关注。记者深入三镇街头,假设其父母还能再活50年,与众多受访者一起做这道算术题。结果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年。

  70后:回家少幸好兄弟姐妹多

  在一所高校任教的刘先生说,他老家在湖南,他在外已工作了12年。刘先生算了算说,他三年才回两次家,每次在家待3天,如果父母真能再活50年,他真正待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对此,刘先生说:“没人不想多陪陪父母,但既然出来了,就得好好奋斗,不然也对不起父母。我这样也很无奈,目前也没能力把父母接到身边。”不过他也表示,虽然自己不能经常回家,好在有姐姐照顾,父母也就不至于感到太落寞。

  同为70后的安女士在受访时表示,自己是武汉人,工作在武汉,虽然平时不跟父母一起住,但因在同一座城市,周末有时间会回家看看父母,一年中有5个月与父母呆在一起,另外哥哥也会经常回家陪父母。

  80后:有受访者流下了眼泪

  8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外出工作。采访中,他们对于自己无法回家陪父母感到很抱歉,有受访者甚至为此流下眼泪。

  宋女士是名个体经营者,她的老家在山西。采访中,她的眼睛突然红了。她说自己一年在家待个十来天,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她打算等自己将来有能力了,将父母接到身边。宋女士说,她是独生子女,怕父母孤独,天天往家里打电话,一打就是半个小时。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石小姐,一年回老家两次,每次在家里待三天,如果其父母还活50年,她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也不到一年。她表示,以后会好好珍惜同父母相处的每一天。

  90后:寒暑假回家陪父母

  在武汉读大学的内蒙小伙小付说,自己离家太远,没办法经常回家,但会经常给爸妈打电话,没课的晚上还会和父母视频,一放寒暑假就立刻回家陪父母。他说等以后工作了,能安定下来,肯定会把父母接到身边,好好孝敬他们。

  今年读研三的小梁表示,平时功课较多,家又远在山西,也只能在寒暑假回家。他说毕业之后想留在武汉好好奋斗几年,毕竟出来读书了,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灰头土脸地回去。等自己在武汉站稳脚跟了,会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好好孝顺。

  老人们:理解多过失落

  被问到子女一年能陪自己多长时间时,大部分老人表示孩子基本都在外工作,一年回家的天数不多,他们虽然思念孩子,但大部分表示理解。他们说,比起希望孩子留在身边,更希望孩子能有出息、过得好。

  冯先生现已退休,其子现在美国,3年才回一次家,每次在家待不到5天,虽然他和老伴都希望儿子能多待几天,但孩子工作要紧,还是要以工作为重。(记者周寿江 实习生黄茜)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