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版《最强大脑》寻科学天才引争议

2014年01月27日20: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版《最强大脑》寻科学天才引争议

  “这个小孩是真的天才,可惜错过了发展的关键期。如果早一点被发现和训练,可能会成为一个密码学专家。”这是中国版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专家团首席顾问刘嘉教授对“中国雨人”周玮的评价。

  这位“雨人”最近在中国引发巨大争议。周玮在幼儿时期曾被鉴定为“智障”,如今却依靠超强的心算能力在《最强大脑》节目中脱颖而出。“周玮现象”让中国观众对该节目的“科学性”产生了怀疑,甚至对今天“天才”的概念产生了混乱。

  刘嘉对此表示,这里面没什么“猫腻”,节目中展示的只是周玮数学能力的冰山一角。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长期从事心理学学术研究,《最强大脑》成为有争议的社会话题让他始料未及。

  “周玮并不是所谓的‘雨人’,也不是自闭症患者,他对人友善,没有刻板行为。”通过系统化的行为测量和对大脑结构功能的磁共振扫描,刘嘉发现,周玮的大脑没有任何损伤,运算能力极强。

  据了解,周玮不只会开根号,各种乘方、分数也会算,比如0.738953,他可以立刻告诉你是哪两个整数相除得来的。

  据悉,在节目录制前,科学顾问团队充分考虑了如何将心理学的智力模型用于《最强大脑》节目。专家团对每一个项目的难度进行评分,所有嘉宾都有权打分。

  选手在确定项目前,需要回答一份长达17页的智力测试。据了解,这份测试题共有58道题目,内容可谓“千奇百怪”。“是否能记住中国的火车线路图,并且回忆出北京到成都的所有线路”、“是否可以在1分钟之内说出30个能够描述‘山’的形容词”、“是否可以只通过说话人的声音来测算出他/她与你的距离和方位”、“是否能立刻反向背诵‘昔人乘坐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这句诗”等都在其中。题目知识面涉及很广,包括对通用智力、习得性知识、加工速度、感知运动等多方面能力的测评。

  据介绍,难度分“0分”意味着普通人短时训练可以达到,“1至5分”意味着普通人通过长期训练可以达到,“6至10分”意味着有天分且通过长期训练可以达到。这些分数段划分是专家团给节目提供的科学依据。

  刘嘉认为,中国民众对“天才”的理解存在一些误区,“天才”并非全才,其才能是需要后天训练才能展现出来的。“比如郑才千的魔方挑战表演让大家瞠目结舌。他正是在专家挖掘其视觉超常能力并告知其破解魔方墙的方法后,通过不断的自我挑战与练习,最终才在节目上完美地展现其最强大脑的。”

  刘嘉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引导社会去培养创造性人才,改变人们的一些认识误区。要成为“天才”除了必要的“智商”外,还须具备如抗压、情绪管理、持久性、创造力等人格特质。 记者赵琬微 苑苏文 姬少亭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