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全国727万大学毕业生就业 签约情况好于去年

2014年01月27日10: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全国727万大学毕业生就业 签约情况好于去年

  2014年,“更难就业季” 727万应届毕业生如何突围?

  2014年全国共有727万大学毕业生就业,被称为“更难就业季”,目前,这一届大学毕业生的签约情况如何?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的一项调查显示,2014届毕业生签约率有所上升。

  调查发现,从2013年12月10日到2014年1月9日,被调查的2014届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与上届同期相比略有上升。具体来看,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7%,高于上届同期2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8%,与上届同期持平;硕士毕业生为33%,高于上届同期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虽然硕士研究生的整体就业率不及本科毕业生,但与去年相比,就业趋于好转。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心态越来越理性,另一方面,社会对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心态逐步回归常态。以广东为例,2014年广东省共有5.9万多人报名考研,相对2013年报考人数少了1000多人,同比下降2.18%,这是6年来广东报名考研人数首次出现下降,也是10年来广东报名考研人数第三次出现负增长。

  2013年9月,该机构曾对2014届毕业生求职期待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对被调查的2014届尚未签约的大学毕业生而言,“国有企业”是高职高专生和本科生最理想的雇主(高职高专:42%,本科:37%),硕士则钟情于“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47%)。

  而已签约2014届高职高专与本科毕业生中,签约“国有企业”的分别有26%、27%,硕士毕业生签约“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的比例为29%。由此可见,学生的期望与现实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民企仍然是吸纳应届毕业生的主力,建议毕业生适时调整自己的求职期待,不要因为在选择雇主时孤注一掷而错失良机。

  被调查的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有实习/工作经历”者的签约率相对较高。其中,高职高专“有实习经历”的毕业生签约率为44%,本科为45%,均比“无实习经历”的高职高专及本科毕业生的签约率高25个百分点;硕士“有工作经历”的毕业生签约率为38%,比“无工作经历”的硕士毕业生高8个百分点。

  有实习/工作经历的毕业生能够更好地适应职场环境,他们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在情理之中。换个角度来说,实习机会的竞争其实可以被看做是正式求职竞争前的“预演”,通常情况下,能得到实习机会的学生本身的竞争力就比较强,求职更顺利也在情理之中。(记者邓仲谋)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