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治理“小升初乱象” 至2016年特长生招生降至5%

2014年01月27日0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治理“小升初乱象” 至2016年特长生招生降至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几年,在教育升学当中,不少师生家长都感叹:最难的、也是最令人头疼的是“小升初”,越是在大城市,这种竞争的局面越是激烈,要么得拼爹,看爹妈是否有本事,要么得“拼孩子”,看孩子是否有特长或者学习超级棒。媒体更是不客气地评价说这是“小升初乱象”。

  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健全科学、明晰、便利的小学升入初中制度,教育部昨天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最显著的一个新变化是,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到2016年可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新政策。家长们如何看待新政策?它能否缓解学生择校的压力?

  为了三年后的“小升初”,才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凯每天辗转在各种奥数、英语培训班上,而全家陪着小凯天天“作特长生”已经一年了。

  小凯:我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做奥数题了,然后上午是3个小时奥数课,接下来是三个小时的英语课,还有钢琴课、微机课好多课呢,晚上回家还要背单词、读句子,我不想学,可是妈妈逼着我学,我也没有办法。我特别希望玩的时间能多一点。

  所谓的“特长生”主要包括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科技特长三大类,各地会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定。

  小凯这种学习经历、小凯这种心理状态,简直可以说比比皆是。很多小伙伴和他一样,从3年级起,甚至更早,就要经考试进入培训学校,上的就是所谓的“占坑班”。此后数年,孩子经过不断考试、筛选、排位,只有在6年级时排名最靠前的一部分学生,才能进入重点中学。而为了不被淘汰,小学生们往往要参加更多培训班,奥数是所有占坑班教学的重点,其次是英语,但这些课程的难度远远超出小学生的要求,有的甚至达到高中水平。

  在北京,市教委去年明确表态要坚决清理“占坑班”。各个初中的确不敢再从占坑班里挑学生了,但是,很多学校去年夏天仍然违反规定偷偷组织考试,引得家长孩子们四处跨学区赶考。

  于是,不少认为自己孩子学习不是超强的家长把希望寄托在“特长生”上。

  家长:只有这几个途径,推优、特长、大派位。推优,我们是男孩子,在小学非常不占优势,共建中间的猫腻就更多,只有特长貌似公平。

  这种所谓的“公平”,还是在用应试的努力方式尝试着搏一把。而特长生录取不受学区划片限制。这和“就近免试升学”基本原则是相悖的。此次意见明确:到2016年初中校所招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尚尚妈对此点了“赞”,政策的初衷是好的,还要看具体执行。

  家长:现在的孩子都太累了,你说哪个小学生没有参加过课外辅导班;哪个家长能陪孩子轻松地度过每个周末和课余时间?就是因为这些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走一个升学的捷径。省去了这些特长、共建、奥数、英语、推优等这些繁复的环节,我相信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会单纯很多,会更朝着他们更真实的兴趣,真实的这种能力去培养。

  政府减招“小升初”特长生的做法虽然赢得了很多家长的欢迎,但从实现教育公平的长远进程看,仍是治标之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什么是特长、谁更有特长?很多初中学校的界定标准并不统一。同时,储朝晖也提出疑问:《意见》中,特长生招生比例降到5%,是如何定义出来的?

  储朝晖:因为按照逻辑讲每一个学生都有它的特长,这是他特长的方面方向不一样,然后你要求5%的特长生是依据什么标准才选出来的,然后我们讲5%又是作为一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这样一个指标,这个指标要落实到下面各个学校,各个班级怎么去落实?

  而在这个问题上,学生虎子的爸爸的看法更直接,5%的特长生比例比原来是少了,可还是留了个“小尾巴”,在他看来,最好是取消特长生的环节。

  家长:只要是有“特长”的存在,这个口子就会越撕越大。像我上小学那会儿,只有连续几年的三好生,才能被保送到好的初中。后来的话,体育、文艺、奥数,包括什么机器人,都成了新的特长,这样就加重了小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意见》中,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体现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根本原则。我们还注意到,《意见》中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在划定招生范围时,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也就是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也就是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意见》出台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首先解读了什么是“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

  储朝晖:一个初中对一个小学这样叫单校划片或者说一个初中作为一个片,那么作为多校划片可能这一个片里面有两个以上的初中这叫多校划片,那么两个以上的初中就可能存在这两个学校之间可能还有差距,所以单校划片可能相对来讲问题比较少一点,而多校划分内部依然还存在一个怎么去选择的问题。

  这样的新规,让虎子的爸爸有些不能理解:

  家长:你比如说这些上五年级的孩子,前头已经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了——不光是学生还有家长,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那你现在突然告诉人家:明年不用努力了,直接就给你分配好一个中学了。这个对这些学生和家长来讲,其实也是不公平的。

  尚尚的妈妈也有些担心,如果这样堵住了小升初的关卡,那是不是就意味着择校环节的梗阻会提前到更早?或是在幼升小这个阶段就变得特别的艰难?

  家长:因为你只有挤进一个不错的小学,而且这个小学还得对口一个不错的中学,才可能有稳妥的这种把握来获得整个教育过程的优势保障。那么像这样捆绑起来水平都很高的学校,肯定又会成为教育资源里新的娇宠、新的家长争抢的这种高地。那么它周边的这些户籍和房源的这些资源,也会变得更加的抢手。

  对此,储朝晖认为,“划片”本身只能缓解择校的压力,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均衡的问题。

  储朝晖:作为一个统一的程序规范,由于不同学校之间还是有差距的,那么这个划片可能起到一个阻隔的作用,本来我们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学生可以流动,划片之后这个学生就相对定格在某一个小区域内可以有选择的机会,这个小区内的选择依然会有一些新的问题,但是同时必须真正的采取措施,让不同学校之间进一步均衡,这两个方面都是不能偏背的。

  教育公平是亿万家庭的共同期盼,是我国法律的刚性要求,是考验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一道难题。在当前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下,政府要敢于直面利益纠葛的改革难点,从升学政策制定上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摆脱“一事一议”型的修修补补。更要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部署,强化教师培养和补充机制,缩小区域内学校间的差距,从源头上切实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并愿意在家门口上好学。(记者刘玉蕾 李思默 实习记者周霁)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