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最强大脑”有多少“超能力”?

2014年01月24日11: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最强大脑”有多少“超能力”?

  《最强大脑》标榜科学,但若冠以天才和超能力,却不据实以告,只怕会搞砸,引起观众的反感。

  据报道,“中国雨人”周玮引发的热议,让电视节目《最强大脑》大火。该节目因标榜是“科学真人秀”,在几近类型化的电视节目形态中,颇显另类,也受到关注。但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最强大脑》一直在搞噱头。

  欺骗观众的评价源于节目宣传口号,“我不是歌手,不唱最强音,我是最强大脑!”虽然没提及一些人的“超能力”是天生的,但节目中,它却不断传递“展示的就是天才大脑”的信息。所以当出现挑战项目“挑战1分钟打响指285下”时,许多观众嗤之以鼻,认为这可通过后天训练达到。

  而据调查,节目制作内幕表明,最强大脑不是天生的,而是训练出来的。在目前参与节目的11位选手中,有5位曾在商业培训机构“新思维教育”接受过“记忆术”训练。可节目组却向外宣示,参与者技能具有多项目挑战的迁移性,以证明这是脑力天赋,而不是熟能生巧的本领。

  《最强大脑》因形式新颖吸引大批观众,可打天才或超能力牌却是败笔。如果老老实实办成一个寓教于乐的节目,相信也会有大量观众看,且不会有受骗的感觉。而这节目的本质在于,运用大脑神经科学和实验心理学的知识方法训练大脑,开发大脑潜能。

  如5位受培训的选手运用神经心理学的方法,来拓宽、加深和加强记忆,这本无什么神秘,现实生活中,每位参加过高考和托福考试的学生也都曾接受这类记忆力训练。

  《最强大脑》受到另一个指责是,许多表演更多是一种“记忆杂耍”。实质上,这类记忆训练也可用于生产、生活和科研的技能培训。英国《自然》杂志就曾披露,伦敦出租车司机经过强化记忆训练,记得住一个城市犄角旮旯的地方,其大脑记忆部位海马回也比一般人的大。

  说到底,与其说是“最强大脑”,不如说是训练大脑。通过训练提升大脑潜能,是好事。但冠以超能力,又标榜科学的《最强大脑》,若不据实以告,只怕会搞砸,引起观众反感。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