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春节陪护瞄准大学生月薪两千难招 宁做"体力活"?

2014年01月23日07: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陪护瞄准大学生月薪两千难招 宁做"体力活"?

  春节将近,大批务工者返乡过年,城市里又迎来一年一度的节前“家政荒”。为了寻觅“挑土人”,不少市民和家政公司都开始关注寒假兼职的大学生群体。

  最近更有市民开出优厚条件招聘大学生“春节陪护”——包吃包住不干活,只需陪老人聊天,月薪2000元以上。不过记者昨日调查走访发现,如此“又轻松又来钱”的好差事,许多大学生却顾虑满腹不敢应征。

  太婆高薪聘陪聊

  一个学生没招到

  上周,家住汉阳金色港湾小区的徐先生在微博发帖:“因保姆回家过年,诚聘寒假留校女大学生陪家中太婆过春节。”但直到昨日,仍没大学生来应聘。

  徐先生的母亲去年突发脑梗塞,经全力抢救还是落下了痴呆,于是徐先生便聘请了一位保姆照顾老人。上周保姆回老家过年,徐先生还要上班,一打听才知,春节期间专业的家政保姆月薪至少要七八千元,还不好找。他便委托朋友在网上发帖,寻找大学生保姆陪伴母亲。“包吃住,不用洗衣做饭,早晨帮母亲洗脸,平时只要防止老人摔倒即可,主要工作就是聊天打发时间,月薪2000元以上。”徐先生说,这么轻松,收入还比出体力、打工多,不知道为何没学生应聘。

  昨日,记者走访了武汉5家家政公司,水果湖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很多保姆回老家后,确实找大学生兼职陪护的客户多了起来,陪老人、照顾小孩的都有。而南湖花园某家政公司表示,确实有些市民在找大学生陪伴老人,但很难找到合适的。

  陪护工作顾虑多

  学生宁做“体力活”

  在水果湖新华书店前,武大医学院大三学生张颜祥打出了家教广告,“最近有好几个人问我能不能陪老人小孩,我都拒绝了。”张颜祥说,家教每天只工作几个小时,陪护的话时间太长,而且有些老人身体不好、小孩调皮,如果有点意外自己根本担不起责任。

  华农寒假留校学生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有500余名大学生推迟回家,大部分兼职在超市做促销员、饭店做服务员、街上发传单等。一些学生表示,虽然陪护轻松收入高,但实际难度很大,一般的打工虽然累,但会少很多未知的麻烦。“住在别人家里不方便,丢了东西扯皮怎么办?”有学生还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怕上当受骗。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建议,大学生兼职“春节陪护”不但能填补家政市场空缺,也能获得可观收入,但需要家政公司搭好沟通桥梁,尤其是陪护的权责、特殊情况的预案等,要解除大学生的顾虑。此外,学生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对入户陪护的家庭,要了解清楚。(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周治涛 乐毅)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