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中国国际移民报告 国人移民首因是子女教育

2014年01月22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国际移民报告 国人移民首因是子女教育

  今天上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报告研究了中国海外国际移民的概况,总结了中国海外移民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中国人特有的“置业情结”在新移民的发挥下掀起了全球“购房潮”,而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是子女教育。

  中国为第四大移民来源国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23年增长了128.6%。中国从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传统的移民国家,是中国新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国。目前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国际移民来源国,过去10年中,中国移民澳大利亚的数量一直在上升,2012年有25509名中国公民获得澳大利亚永久居留签证。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移民来源国,第二大技术移民来源国,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而在新西兰,华裔已经成为第二大少数民族。

  中国购房团席卷全球

  近年来,伴随着投资移民迅速增长,“海外置业”迅猛增加。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海外购房可谓疯狂,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中国房地产买家迅速成为了当地房产市场的新客户群,被称为“中国购房团”。

  蓝皮书显示:中国人投资国外房地产尤其是欧洲房产,掀起了一阵热潮。截至2012年3月,持有英国出租房的海外购房者数量首次突破200万人。目前,德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其他国家也成为了中国购房团的目标。中国购房者正在海外扩大阵地,英国爱丁堡、底特律和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也成为中国投资海外置业领域的一个选项。据悉,中国海外置业投资在加拿大温哥华的比例,从2011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40%以上。

  研究统计表明,中国人是温哥华、布里斯班、伦敦这三个城市地产业的最大海外置业投资家,其购房额占到当地房地产销售总额的20%至40%。根据搜房国际的调查,在1200万参与调查的潜在购房者中,43%表示移民是海外置业的主要目的;其次是教育,占25%;投资占比为23%。

  “教育移民”成为移民新群体

  蓝皮书指出,教育移民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家庭移民——“一切为了孩子”。目前,中国家庭选择的投资移民目的国主要有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等。在这些国家中,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的数量最多,从2012年12月至2013年10月,已有约1.6万人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根据美国移民和公民服务局最新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在全球批准了1943个移民家庭进入美国,其中82%的移民家庭来自中国。据新财富调查,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是子女教育,认可者达76.7%。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移民为子女教育创建平台,为子女海外学习生活做好铺垫。

  专家指出,教育移民成为我国新一轮移民的重要群体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同一般留学相比,无论从费用、各种福利待遇,还是从将来的就业来说,教育移民都具有一定的优越性。移民可以让家长和孩子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时间规划和空间选择。目前,国外高校出于对本国学生的保护,一些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不向海外学生开放,通过移民可以避免这一问题;同时,具有移民身份的学生在将来就业方面的选择路径上也增加了许多。(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