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路遥女儿反对设路遥文学奖 发起人:谁都挡不住

2014年01月19日16: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遥女儿反对设路遥文学奖 发起人:谁都挡不住

  近日,在争议声中,由高玉涛、高为华联合发起的“路遥文学奖”在北京正式宣布开评。两天后,路遥女儿路茗茗委托律师向高玉涛、高为华发送了律师函,公开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此奖项”。

  对此,高玉涛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路遥文学奖不会因为一封律师函就停下来,“我们还是正常应对,照常进行”。他还透露,路遥文学奖研究中心正在组织作者写长篇评书《路遥传》,电影剧本《路遥》也正在着手创作,“我们想问路茗茗,这是不是也需要他们授权呢?”高玉涛说:“我们继续在做实际工作,不会停下来”。

  近些年来,一些以作家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陆续出台,名人的名字是不需授权的公共资产?这些奖项的设立到底是为了什么?如何对文学评奖活动进行规范管理?

  高玉涛:

  谁都挡不住“路遥文学奖”

  1

  “路遥文学奖”的由来

  羊城晚报:怎么会想到要办“路遥文学奖”?

  高玉涛:其实这可以追溯到很早,也就是路遥刚去世的时候。我有个朋友叫航宇,是个文学青年,也是路遥老乡,路遥去世前他一直在床边伺候,比他的家人在路遥身边的时间还多。路遥去世一个月左右,他提出想办“路遥文学奖”,还想搞“路遥文学研究基金会”。结果,路遥的家人、左邻右舍,还有陕西文学界的一些人就出来说航宇的名利心太重,拿着死人的名来给自己挣钱争名,流言蜚语四起,他这个想法就被迫放弃了。他不像我,如果我当时决心要搞,谁都挡不住,肯定要做的。

  路遥去世三年后,1995年《女友》杂志社和一个文化公司做了“路遥青年文学奖”,只搞了三四届,就因为各种原因停下来了。后来我想办这个奖,具体提出来是在2012年底。

  羊城晚报:具体是怎样的?

  高玉涛:2012年12月1日,我们在鲁迅文学院举行了路遥去世2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纪念路遥名家书画作品展,我邀请了倪萍来主持这个活动。路遥的女儿、弟弟、家乡领导等,各界人士大概来了200多人,整个活动都是我个人出的钱。

  活动最后,我作为组织者做了个陈述,我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为路遥夫人林达说了些好话。因为现在很多资料都是说路遥生病期间,她没有好好照顾路遥,受到各种谴责。但我觉得其实没有谁对谁错。

  活动结束后,路茗茗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说她妈妈要感谢我,要请我吃饭,我答应了。2012年12月15日,我和他们母女吃了饭,吃饭期间,我就提出说,我想办“路遥文学奖”,颁奖日期就按路遥的生日来,这也有新生的意思。他们当时很高兴,说这是挺好的事儿,表示支持。

  过了十多天,我记得在2013年1月5、6日左右给路茗茗发短信邀请时,她还回电话说她会来参加这个“路遥文学奖”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是在1月8日,7日晚上路茗茗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说路茗茗明天去不了,她提出了几个疑虑,说这个奖要不要家属授权、有没有权威性、能不能落实、能否做到公正公平专业,我都一一答复了。但她还是说能不能不要办了,太仓促,我说都已经准备好了,明天就是发布会了,她说小高那我们再商量吧。

  启动仪式之后,1月29日,我们忽然接到路茗茗委托十月文艺出版社提出反对办这个奖。

  2

  与去世前三年的路遥有交往

  羊城晚报:您是怎么认识路遥的?

  高玉涛:路遥去世前三年,我和他有过密切的交往。我们是老乡,陕北人,1990年,榆林地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当时我是我们省的乡镇企业家,作为企业代表作经验报告,《榆林日报》的总编辑胡广深采访我,我说我很喜欢路遥的作品,想拜访他。他说我和路遥是好朋友,我给你写一封推荐信。

  回到省城西安后的一个下午,我带着厂里几个同事到陕西作家协会去拜访路遥。我给他递名片和推荐信,他看了以后大吃一惊,说你们办这厂是国营的还是私营的,我说是国营的,有一百多陕北青年在厂里。我跟他用家乡话聊了很久,觉得很亲切。就这么认识的,一来二往就熟悉了。

  羊城晚报:之后你们有怎样的联系?

  高玉涛:后来我们厂发展壮大,我被引进到西安市,到西安第一年,厂里搞基建大兴土木的时候,我请路遥给我们工人做了一次报告。1991年我们发展成集团公司,那时厂里已经有500多陕北青年,我跟路遥提出您能不能给我们创作一首厂歌,路遥就给我们写了一首词,然后带着我去了赵季平家,当时赵季平是陕西歌剧院院长,路遥介绍我说是他的小老乡,很能干,说他写了个歌词,你给他们做首曲吧,赵季平就答应了。这期间我们都有通信,后来这首歌也就灌录了,叫《走向明天》,歌词也非常有意思。

  路遥给我们作报告,写歌词,都是免费的。他真是个君子,我当时一点不知道他的经济状况,他从来没提过,如果我知道的话,改善他的生活条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后来看很多回忆资料才知道,他其实是穷得不行的。

  羊城晚报:“路遥文学奖”的宗旨是什么?

  高玉涛:最根本的是我自己喜欢文学,对现在的文学现状非常不满意,胡编乱造的、躲避矛盾的、脱离现实的、宣泄个人情绪,等等,让人失望担忧,而且今天文学越来越边缘化,不能给人正能量。

  受到路遥影响的人万万千千。我们的宗旨也就是评审条例中写的,路遥文学奖面向整个汉语文学写作,坚守现实主义文学理想,鼓励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提高汉语作家和社会公众对现实主义文学的重视和关注,推动汉语文学的发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