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路遥女儿反对设路遥文学奖 发起人:谁都挡不住【2】

2014年01月19日16: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遥女儿反对设路遥文学奖 发起人:谁都挡不住

  3

  路遥的名字

  是私有资产吗?

  羊城晚报:2013年启动仪式的时候说设6个奖项,总奖金过百万,长篇小说奖金达到50万以上。但今年1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路遥文学奖”只设一个奖项,奖金为99900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高玉涛: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没有做过文学奖,办启动仪式时其实是个初步方案。公布大概想法之后,我们冷静下来,各种专家学者和媒体提出的质疑,都帮助我们提高认识。这一年内我们开了4次专家研讨会,到今年1月8日正式公布这个条例,是采纳了各方意见的。

  当时说是设六个大项,但我们要搞出特色,反映一个国家的文学水平和实力,需要长篇小说才能够体现这种宏大课题,其他的不是我们关注的范畴,所以后来就变成一个奖项了。另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冰心文学奖等,都已经有其他的文学评奖选项了,重复的工作没必要做。

  至于奖金,我们专家研讨会反复预测,审视这几年长篇小说创作的情况,认为2014年不一定能出现特别精彩有高度的长篇小说,当然这只是猜测,有可能会有好作品,这是其一。其二,路遥文学奖是非常朴实的,有长远发展目标要走向国际的,我们要把重点放在精神鼓励上,不一定要用大奖金砸出去。但奖金我们会逐步提高,也许我们颁奖的时候就提高了,现在99900元只是最基本的基数。1月8日新闻发布会上,现场有专家提出要提高到30万,一部长篇小说耗费作家心血,我是采纳这个意见的。我当时就表态说,路遥文学奖金会一路增加的,有可能首次颁奖的奖金就提高到30万。

  羊城晚报:2013年初到现在,路茗茗和她母亲一直是不同意办这个奖的,这一年里,您和她们还有来往吗?

  高玉涛:这一年的来往不太多,我发过去的短信,他们也没有回。我手机里还有路茗茗妈妈的一条短信,他说你不要跟别人做工作了,做也没有用,我们不同意办这个奖,这是2013年的事情。这我也理解,因为她对我们的方案不了解,提出各种隐忧。

  去年11月,我委托路遥的弟弟王天笑,把我们新的条例、新的颁奖模式、新的奖金等方案转给了路茗茗,征求她的意见,同时正式邀请她出任监事会主席,来监督这个奖项。就是请她来监督这个奖透明不透明,专业不专业,但路茗茗没有给我们任何答复。

  羊城晚报:他们委托十月文艺出版社发出的律师函您收到了吧?

  高玉涛:我这周刚收到。去年他们提出质疑、反对,我们能理解接受,而且这些意见和质疑,我们都融入到路遥文学奖的评选条例中了。几次专家研讨会后,评奖条例出来,也提交给他们征询意见。今年1月8日之后,他们再提出反对,我们不能理解,认为有点“无理取闹”,她没有道理,这些反对理由都不能成立,法律上不会承认的。

  我们想和她们商榷,或者说跟社会交代的是,一项文化创新工程,还需要谁授权吗?任何人都可以继承路遥的文学精神遗产。路遥的物质遗产,比如版税等等,由他的家人继承是毫无争议的,但路遥的文学精神遗产,是社会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世界的,谁都可以继承弘扬,这需要什么授权呢?

  羊城晚报:国家在2005年出台过《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对全国性评奖活动主办单位的资质、奖项审批、周期、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个您知道吗?

  高玉涛:我觉得我们这个民间奖项不在那范围内,它那个是指中国作家协会、文联、文化厅、文化局这些单位办的奖,民间奖项不会管的,全国有多少民间组织?太多了,怎么管得过来?中宣办不应该管,应该鼓励啊,民间人士支持文学,弘扬文学,不是好事吗?文学走向边缘,越来越不受重视,难道还不支持吗?要不然太荒唐了。我们是完全独立的民间组织,我们的目标就是民间机构,非盈利的,纯公益的,没有任何商业性质的。

  羊城晚报:接到律师函打算下一步怎么样?

  高玉涛:这个奖项不会因为一封律师函就停下来,这太不负责任了吧。我们还是正常应对,照常进行,谁都挡不住。如果说仅仅把路遥的名字和路遥的文学精神作为私有资产,那有什么社会意义和价值呢?我太不能理解了。

  4

  拿着路遥的名声向社会募捐?

  羊城晚报:但现在外界有很多质疑,比如说艺术品公司给路遥文学奖赞助100万元,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就成为首届路遥文学奖颁奖委员会主席,这不是花钱买头衔吗?

  高玉涛:这个质疑很好,但有些误解。我们现在设有“路遥文学奖国际研究中心”,在香港进行了注册,是合法机构,同时设立三个会,一个是完全独立的评审委员会,由文学教授学者组成,不受任何组织影响。一个是监事委员会,功能也是独立的,监督检查这些钱用去哪里,要透明公开。第三是颁奖委员会,这是针对庆典仪式的,它不能干涉监事会和评审会,12月3日揭晓路遥文学奖,第二年的3月份,颁奖委员会要组织颁奖庆典仪式。

  羊城晚报:是他先担任这个主席再捐钱,还是先捐钱再担任的主席?

  高玉涛:是先捐钱,我们认为应该鼓励这样的行为。担任这个主席并不是名誉,它要组织颁奖活动,要出很多资金,按照我们的要求把庆典做好。他只是首届颁奖委员会主席,这届满了之后,我们还会重新选。

  羊城晚报:那颁奖庆典需要的资金是从已经捐给路遥文学奖的100万元里出吗?

  高玉涛:不是,他还要出另外的资金。不管谁出任这个主席,这三年的颁奖典礼的任何费用都由它来承担。我们会限制它不能炒作,不是给了钱就给头衔,是要尽义务的。颁奖委员会就是一个平台,成立之后,如果它愿意支持文学事业,多多益善。这些钱最后用在什么地方,我们有监事会,都是公开透明的。

  羊城晚报:外界还质疑说你们提出向社会募捐,是以此敛财。

  高玉涛:别人怎么说我们管不了,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儿,我们也不需要向社会募捐,更不像路茗茗他们的律师函里所说的,拿着路遥的名声募捐,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没有必要。在去年启动仪式的时候,我和高卫华分别捐了20万,我们从来没有说要向社会募捐。

  羊城晚报:我看到你们把路茗茗的名字列在监事会特邀主席里,她答应了吗?

  高玉涛:她没有正式回复,没有说我不出任,也没有说同意,就是没有回复。我们请她担任这个主席是让她尽义务,也不是什么荣誉,是想让她参与这个工作,毕竟她是家属。

  羊城晚报:现在办这个奖阻力这么大,还有信心继续办下去?

  高玉涛:信心太大了。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是在做一项公益的文学文化事业,我们不图名也不图利。(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