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高考语文增30分 教研员建议考查课外阅读

2013年10月25日09: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葛蕾)今天,北京市石景山区语文教研员、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南海涛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中,她建议,把北京高考语文新增的30分用来考查课外阅读。

“有了30分,我们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去进行语文学习的拓展。如果要是我,我可能会把这30分主要加到对学生中文著作、经典名篇等阅读书目的考查上。

南海涛指出,学生非常缺少系统化的、深入的阅读。从小到大都是一些碎片化的、单篇的阅读,很少通过深入整本书来培养自己完整的、独立的思想体系和精神世界。并且,真正在考试当中,尤其是高考当中,对课外必读书目的一些考查并没有体现。

南海涛说,如果将来在考试当中能够有这样一个专门的规定,老师给出一些必读书目,书目是经过慎重商量的,然后据此设置题目,让学生对自己所读到的这些专著进行一个探究性阅读的表达,这对高中或者初中语文教学的指导意义是很大的。对于塑造学生的精神世界、灵魂和人格也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语文来说,阅读一定是最根本的东西,”南海涛说,阅读的时间增多了,老师和学生都有空间、有时间、有精力去进行一些比较深入的阅读,这个改革才能真正有它应有的效果。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