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还是政府唱主角

2013年10月21日21: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欧兴荣)北京市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一经披露,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这次高考改革政府唱主角的模式没变,不太科学。

  储朝晖表示,高考改革说了这么多年,这次终于“动了”,但还有很多该做的没做。比如政府该如何定位自己在高考中的位置,北京这次改革还是政府唱主角。高考招生应该是高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考试是一个专业的测评,它的结果应是高校招生的一个参考,但我们的测评是政府做的,所有高校都要接受这个统一的模式和结果,而且还是升学的唯一依据,这个方式不太科学。

  储朝晖认为,第一、高校应该有更大的自主空间,例如美国的大学,考试由专业机构来做并公布分数,不同的大学对该分数的权重要求是不一样的,像哈佛、耶鲁,这个分数只占选择这个学生权重的20%-40%,其它的可以通过考生的面试,其他材料综合评估,长远上,中国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 第二、考试是个专业的评价,应由专门的机构做,而不是行政主导,不应过度的强调计划;第三、应更加透明,整个过程要让老百姓看清楚;第四、要更加公正,一碗水端平,现在的加分政策,是建立在计划管理体制下,背后或多或少都有问题。

  “要改掉整个的计划体制,问题才能解决。”储朝晖最后说。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