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中考改革:语文加30分 英语化学各减20分

2013年10月21日17: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欧兴荣)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中高考改革媒体吹风会上获悉,北京市中考将作出重大改革和调整,2014年始,特长生招生比例下降;2016年始,语文卷分值将增加至150分,英语卷分值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化学卷分值减至60分,数学物理的分值不变,考试时长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到两天。

中考考试与命题方向:调整中考学科设置、分值比重、命题内容,突出考查学科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具体体现在:

1、语文学科要突出学科的基础性重要地位,注重同其他课程,同生活实践的联系;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考查。语文卷总分值由120分增加至150分。

2、数学学科要让学生利用数学概念、原理和方法解释现实世界中的现象,解决解释生活学习中遇到、观察到的简单数学问题。数学卷总分不变。

3、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在真实语境中考查语言运用,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适当增加听力比重。英语卷总分值由120分减至100分,其中听力50分。

4、物理学科要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真实的生产、生活情境,考查学生实验探究能力、观察研究自然现象的能力、利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物理卷总分不变。

5、化学学科要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化学物质和现象为基本内容,考查学生分析化学问题、解释生活中简单化学现象的能力。化学卷总分值由80分减至60分。

中考招生与组考方面:

1、增加优质高中学位供给,满足更广大学生进入优质高中的需求。

2、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内实施优质高中校招生计划30-50%(2014-2016年逐年增长)按公平、公开原则直接在一般初中校招生,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3、减少特长生入学比例,改变单纯为进入优质学校而培养“特长”的现象,引导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发展特长。

4、中考时长由原来的两天半缩短到两天,将物理、化学两门考试安排在同一个半天。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