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分数连年上涨 专家感叹:假课改行不通!

李新玲
2013年07月12日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北京地区高考分数每个批次均上涨几十分,一本录取比例由于指标缩减而略有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北京东城区的高考成绩和上线率均好于去年,一本上线率连续3年保持六成以上,本科上线率连续3年保持九成以上。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的课改专家发出感叹:“这归功于扎实的课改。面对考察能力的高考,假课改行不通!”

  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的现状,减轻学生负担,推行素质教育,是我国第八次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社会公众对新课改寄予的期望。但是在很多地方,教师反映新课改后教学难度加大,学生课业负担加重。也出现过一些怪现象,比如一个地区或者学校推行素质教育或者教学改革,往往是有头没尾,或者是在高考这一关上败下阵来。在课改专家看来,这是因为教师没有领会新课改的精神实质,是走偏了的课改。

  今年是北京市高中新课改第6个年头,而义务教育的课改也正好走过了12年,完成了基础教育的一个完整批次,今年的考生都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进入了新课程改革的实践。所谓“假课改”是指有的学校虽然进行了课改,但课程形式、教学方法仍没有真正改变,老师还是教室的主角,填鸭式满堂灌,大量作业重复训练。

  “在东城区已经基本上找不到传统课堂,启发式、讨论式课堂比比皆是,而且不仅是高考的9大科目,音、体、美等15个学科都在探索自主课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克强说。

  有一所这几年高考成绩和社会声誉提高较快的学校,创建了“五步自主高效课堂”,就是要求学生在学习新知识之前,在家完成“自学案”,之后在课堂上分为五步走,第一步课上组内交流讨论,第二步按小组进行答案讲解,第三步同学相互提问讲解,第四步教师进行进一步的讲解,第五步完成“检测案”。

  这种教学模式最大的改变在于,将传统的教师教学为主改为以在家自学为主,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相互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鼓励学生的发言,还制定了分数奖励制度,每次发言加1分,每次上台展示加2分。分数由组长记录,放学之前交给班长,由班长进行每个小组的分数统计,评出优秀小组。

  研修中心对该校教师教案抽查发现,这所学校教师每堂课讲课都不会超过20分钟,其余是学生提问题,或者师生共同讨论时间。这套教学改革的成效在高考中得到体现,在今年的高考中,这所学校近八成的学生总分超过600分,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率连续3年突破99%。

  北京朝阳区教委近日也对各校高考成绩进行了统计与分析,无论是一批本科上线率还是其他分数段比例,均是历年来最高的,有8所学校本科上线率达到100%。他们发现,不管是这8所学校还是其他高考成绩有所提升的学校,都是课改有尝试、有作为、有成果的学校。

  在北京各区总结课改成效与高考关系的同时,山西一所一直坚持“超课改”的学校——山西运城市新绛中学也传来好消息。一本、二本上线率均比去年有所提升,这已经是这所学校连续4年一本二本上线率上升。起点就是2008年山西开始的高中课改,“问题解决式”学习是新绛中学课改的精华。

  从实行课改以来,这所学校的升学率一直在提升,前两年每年提升10%,2011年的高考二本上线率一下子提升了30%,2012年和今年,一直在延续上升的势头。

  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认为,这是坚持真正课改,坚持把新课改的目标“自主、探究、合作”落实到每节课,落实到每个学生和教师身上的结果。

(责编:欧兴荣、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4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2013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在京最低录取线为586分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引众人质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疗
·北大文科调档线低清华10分 部分高校扩招
·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结束 共录取学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录取分数线
·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74.7%受访者支持大学宿舍装空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