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改革正前方”系列报道之三

一线教师谈高考改革:改变考什么就学什么的局面

2013年10月18日13: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林露)高考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据媒体报道,备受关注的全国高考改革方案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仍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今天,记者就高考改革与高中教育问题采访到北京陈经纶中学高二年级政治老师王苹。

作为一线老师,王苹关注教师评价体制,也关注学生功利化的学习方式。她表示,高考实际是对学生学校课程学习状况的检测,而现在学生考什么就学什么,老师考什么就教什么的现象很严重。她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多走进学校,听听一线老师和学生的真实声音。

高考指挥棒下,学习染上 “功利”色彩

“围绕高考这根‘指挥棒’,学生考什么就学什么的现象很严重。”王苹举例说,一些普通校的理科生对史地政持半放弃的态度,平时不学,只是在高一高二为了应付会考,考前突击一两周,只求混个及格。

对此,王苹担忧地表示,史地政这些涉及学生人文素养的知识到社会上很难再补上了。如果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考什么才学什么,高考“指挥棒”下的孩子会渐渐变得务实、功利,将来进入大学、走上社会后想再改变这种做事方式是很难的。

“但家长并不是很支持,他们担心社会化报名后,老师的教学质量会下降。” 王苹说出了家长的真实想法。作为一线教师,她却认为,学校通过信息系统还是能查到学生的高考分数,大部分老师并不会因此而懈怠,老师的责任心是关键。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